“工厂贷”推动绿色产业提档升级

版次:7  2022年05月17日

近日,宁国农商银行向安徽中鼎橡塑制品有限公司发放“绿色工厂贷”2000万元,成为了该行推行“绿色工厂贷”以来单笔金额最大的一次信贷投放。

安徽中鼎橡塑制品有限公司是该市橡胶制品的龙头企业。多年来,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入围工信部评选的第四批国家级“绿色工厂”。 宁国农商银行此次推出的“绿色工厂贷”主要用于该企业汽车塑料制品、OA办公机器用胶辊以及其他橡塑制品的研发、智能设备的改造升级,帮助企业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有效助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

近年来,宁国农商银行作为安徽省绿色信贷试点金融机构,积极响应国家发展绿色经济、绿色金融、节能环保的号召,探索双碳目标下绿色金融发展的方向与路径,并不断完善与绿色金融发展相配套的工作机制和流程,从产品、制度和流程等方面着力提升绿色金服务能力。

一是坚定绿色金融发展方向。该行成立绿色金融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绿色金融服务工作,制定了全方位的《宁国农商银行绿色金融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到2023年该行绿色金融发展的主要目标和重点工作,修订了绿色信贷管理办法,进一步突出了对绿色信贷业务的全流程管理。

二是设立绿色金融组织机构。该行在董事会下设绿色金融发展委员会,在经营层设立绿色金融部,在青年员工当中设立本行绿色金融发展研讨小组,经采取先行先试,循序渐进的步调,探索构建三位一体的绿色金融顶层设计模式、专业经营模式和人才交流模式。此举为该行绿色金融的统筹推进提供了坚强组织、机制和人力资源保障。

三是创新绿色金融信贷产品。根据地方产业结构和自身发展需求,该行加快产品创新,重点打造“绿色工厂贷”等6款特色绿色系列信贷产品,有效提升了该行绿色金融服务水平,促进了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和当地生态文明建设。张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