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贷助力乡村振兴“加速跑”

版次:7  2022年05月17日

■ 本报记者 李晓磊

通讯员 王静 闫生坤 李晓刚

今年以来,省联社高度重视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工作,各农商银行积极主动对接农业经营主体生产资金需求,因地制宜,创新多种“产业贷”,把“金融活水”引向乡村,助力乡村振兴。

“活体+保单质押”破解生猪养殖融资难

“若不是农商银行创新担保方式,解决我们的资金难,哪有现在100万头生猪啊!”蚌埠鹏睿农牧产业有限公司是固镇县一家大型现代化养猪企业。该公司投融资部负责人黄总介绍,去年年底,在固镇农商银行2000万元的“乡村振兴·种猪贷”帮扶下,该公司顺利完成建设,建有“标准化、绿色化、规模化、循环化、数字化、基地化”的养殖场,今年已出栏100万头生猪。

活体是养殖企业主要资产,因银行对抵押物的要求,在融资过程中养殖企业普遍存在担保难的现象,生猪养殖企业也在其列。为加大对涉农重点领域支持力度,促进生猪产业稳产保供,去年年底,固镇农商银行对生猪养殖企业开展全面考察之后,着力解决其抵押物价值评估难、抵押物身份识别难、抵押物风险保障难的“三难”问题,创新推出“乡村振兴·种猪贷”。

“不仅要解决融资难,更要解决融资贵!”固镇农商银行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该行在种猪评估价值确定时,以购买价格和保单价值为评估依据,跳过了一般抵押物的评估环节,为企业省去了评估费用。同时,抵押登记在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的动产融资统一公示系统进行抵押确权登记,无任何登记费用。该行还结合企业的生态养殖理念及科技化养殖技术水平,充分利用支农发展优惠政策,合理运用央行再贷款资金,确定“种猪贷”产品的年利率统一为5.5%, 低于小微企业平均利率87个BP。

瞄准“一镇一业”,“贷”火辣椒产业

“今年受疫情影响,我们镇面临大量辣椒、尖椒滞销的难题。好在有农商银行的资金支持,我们购买来设备,依靠直播发展电商经济!”阜南县洪洋家庭农场的负责人张洪洋介绍,阜南县会龙镇素有种植辣椒的传统。近年来,会龙镇全力打造辣椒产业全产业链,逐步形成了“种植-销售-加工-包装-运输”一条龙的产业化经营格局,年复种辣椒等蔬菜面积近7万亩,产量超2亿公斤,产品远销北京、上海、武汉、长沙、西安等60多个大中城市。2019年7月,会龙镇入选2019年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名单;会龙镇先后获得“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安徽省农业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全省“阳光村务工程”建设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在会龙镇依托小辣椒做出大产业的同时,阜南农商银行与会龙镇政府达成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当地大面积种植辣椒的实际情况,创新推出“辣椒贷”,用信贷“马车”拉动乡村振兴“加速跑”。“除了加快信贷资金投放,我行还通过‘社区e银行’积极帮助辣椒种植户拓宽销售渠道,帮助当地辣椒种植户、企业发展壮大。”阜南农商银行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该行共计支持辣椒种植合作社、家庭农场达75家、企业10余家,相关农户500余户,合计授信“辣椒贷”605户,授信金额10385万元。

为客户量身定制特色品种贷

“花菜贷”“花生贷”“油菜贷”“紫薯贷”“草莓贷”“杂粮贷”……在利辛农商银行,无论哪个乡镇种植哪些特色产业,都会有相适应的一款贷款品种。今年,利辛农商银行根据每个乡镇自主发展的特色种植产业,依托“金农农e贷”,衍生出16款“e贷”产品,实现了“金农农e贷”对特色果蔬种植产业的全覆盖。

“纯信用、无抵押、放款快、利息低、额度高,这些都是‘金农农e贷’。”利辛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依托互联网及大数据技术,从政府相关部门、第三方机构等渠道,综合收集特色产业及关联农户的数据信息,分析出每户农户的生产经营情况,据此给农户进行“信用精准画像”,并在此基础上,以安徽农金手机银行以及开放渠道为入口,采用“一次核定,循环使用”和无抵押无担保的纯信用办理方式给予农户办理各种植品种的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