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水镇:繁荣乡村文化 引领乡风文明

版次:6  2022年05月17日

近年来,霍邱县临水镇积极推动乡村文化振兴,以百姓文化需求为导向,以打通文化“最后一公里”为目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三室一场建设为基础,促进乡村文化“动起来,活起来”。

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该镇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分工协作、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形成推进文化振兴的强大合力。建立定期会议、专项督查、协调联动等制度,定期召开会议,专题推进文化工作。

抓好阵地建设,夯实工作基础。完成16个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文体活动室、图书室等设施齐全。各村“农家书屋”及时更新、充实图书种类和数量,供村民阅读;配备、配齐各村文化广场设施,所有村设有健身、体育器材。

注重人才培育,建强工作队伍。由镇文化站牵头,按照具有特长、热爱乡村文化事业和甘于奉献的选人标准,建立文化服务队伍。积极培养基层文化骨干,加大对业余文艺队伍扶持力度,培养和造就一批适应群众文化事业和群众文化产业发展需要的人才。

丰富文化活动,提升工作实效。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专题学习教育,以廉政宣讲、移风易俗、关爱老人为载体,举办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全镇开展“道德模范”“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把文明风尚由抽象变成具体,助力农村文化繁荣兴盛。

徐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