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查自建房安全隐患

版次:4  2022年05月17日

5月13日,在灵璧县朝阳镇朝阳村一栋四层出租房现场,镇村干部和排查整治工作人员正认真查看房屋结构、地基基础、消防用电等安全情况,并向房主宣传自建房安全政策知识,督促房主限期取消租赁合同,关闭危房通道,确保人员安全。

明确整治重点,强化组织领导。该镇成立以规划、公安等相关部门为主的排查整治工作专班,细化方案,压实责任,强化网格管理,大力开展违法建筑整治、电力消防安全整治等工作。重点对各类人群聚集场所自建房、正在施工的自建房,建设年限长、标准低的破旧危房,擅自加层、改扩建的房屋开展拉网式、地毯式隐患大排查,建立排查台帐,不留死角、全域覆盖。

确保整治效果,消除安全隐患。对排查出来的隐患和问题,按照“一房一方案”的要求,明确整改时限和整改措施,分类施策,该停用的坚决停用,该拆除的坚决拆除,该加固的立即加固,采取有力措施,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开设举报电话,增强群众安全意识,对拒不配合、不按要求整改的,镇政府联合各部门集中攻坚,采取强制措施,依法严肃查处。

跟踪抓好落实,强化督导检查。党委政府落实主体责任,靠前指挥调度,检查交办问题,协调解决实际困难。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分片包保责任,深入现场一线指挥,做到情况明、底数清、有效推进工作。镇纪委强化监督执纪,加大责任倒查和跟踪问责力度,彻底从源头上消除安全事故隐患。马之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