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9.89公斤! 阜阳小麦理论测产创新高

版次:3  2022年05月17日

899.89公斤!5月13日,颍泉区中市街道中北社区“烟农999”高产示范田里,提前传来丰收的喜讯:当天,专家在这里进行理论测产,结果较去年阜阳连续第三次刷新的安徽省小麦单产最高纪录高48.84公斤。

5月13日,距小满还有不到10天,来自安徽省种子管理站、省农科院皖北分院和阜阳市农技推广中心、市植保站的多名测产专家,来到颍泉区新世纪种业高产示范田,进行理论测产。

不同于实打验收,理论测产是按亩穗数(万)×穗粒数(粒)×品种审定时小麦的千粒重(克)÷100×85%,计算出理论亩产量。

专家组分别在“烟农999”、“新世纪999”、“徽研66”、“徽研77”4块高产示范田,各随机选择3个点,并用套圈的方式选择了0.5平方米的地块。在数清每个点的穗数、穗粒数后,专家们根据3个点的数据,分别测出了4个品种的理论产量。其中,“烟农999”亩均有效穗数为53.9万穗、穗粒数42.7粒,按常年平均千粒重46克计,折合理论亩产899.89公斤,比去年实打验收高出48.84公斤。

阜阳市农村专业技术协会联合会秘书长邓坤分析,除了种植品种亩均有效穗数、千粒重、穗粒数稳定,冬季抗寒性、春季耐倒春寒性良好外,小麦返青期及时防治、扬花期无雨、阜城静态管理期间政府组织农业社会化服务企业防治赤霉病,也是促成今年小麦丰收在望的重要因素。

此次理论测产创新高的“烟农999”,已连续3年创安徽省小麦实打验收新高,在阜阳市种有145万亩左右。(杨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