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肥价格再上涨 种粮农户压力增

版次:3  2022年05月17日

■ 本报记者 刘刚

眼下离夏种还有近一个月的时间,不少农户已开始积极购买化肥。据部分农户反映,5月初以来,化肥价格再次迎来新一轮明显上涨,直接影响到夏种成本的增加,一些种粮大户期盼政府部门能继续出台农资补贴政策。

化肥价上涨幅度较大

“现在尿素价格上涨的幅度太大,一吨尿素价格都卖到3600元,比去年同期高1200元。”5月16日,正在地里查看小麦生长的种粮大户孙子富向记者介绍了当前的农资价格,孙子富是涡阳县陈大镇的种粮大户,常年种植小麦、玉米、大豆等作物。他说,今年5月初以来农资价格再次上扬,导致他的种植成本大幅增加。

“俺算了一下,一亩地农资成本至少增加100元,农药、除草剂、种子成本也要增加至少40元。”孙子富说,他今年要种植1000亩玉米,农资成本整体要比去年多花10万元左右,这对于他来说,压力是比较大的。

葛浩新是阜阳市颍泉区的种粮大户,今年他准备种植玉米、高粱等农作物3000多亩。“今年农资价格已经上涨好几次了,比去年同期高的太多了。”一提到目前的农资行情,老葛就非常着急。他说,前几天从外地买回来20吨复合肥,每吨价格要比去年同期增加1400元,此外,农药、种子等成本也是一路走高。“我估计今年每亩玉米种植成本要比去年多120元左右,我总的成本增加了将近36万元。”葛浩新对记者说,目前他在积极购买化肥,因为6月份的用肥旺季可能价格会再次上涨。

不仅玉米、大豆种植户感觉压力大,水稻种植户也是对农资价格上涨感到紧张。东至县官港镇水稻种植大户董金亮告诉记者,最近一段时间尿素价格上涨较快,每吨要接近3500元,比去年高了1200元,每亩水稻的化肥成本要增加80多元,“因种地面积大,资金很紧张,感觉今年种粮成本增加的太多了。”

多因素推高化肥价格

据省农技推广总站相关人士分析,受俄乌冲突、国际国内粮食供求关系、新冠肺炎疫情、生产资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今年粮食价格上涨压力加大。稳定粮食生产,面积是粮食产量的核心基础。

今年四五月份以来,受原材料货紧价扬、国际市场价格拉动和阶段性需求增加等多重因素影响,化肥价格持续上涨、处于历史高位,我国个别地区也出现供应偏紧的现象。此外,柴油等农资价格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在一些地区,由于农产品的价格呈现上涨趋势,农民的种粮积极性有所提高,但化肥价格猛涨吞噬了这部分种粮收益。

省农科院作物所专家曹承富说,农资价格上涨,既有市场供需失衡和物价水平上涨因素,又受国际国内市场原油、煤炭能源供应紧张以及生产、运输成本上涨等影响。原因有多个方面,例如市场供应偏紧、需求集中释放等。部分地区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影响,企业产品输出和原材料输入的时间也有所延长。天然气限供、环保限产,部分企业销售重心向出口市场转移,导致国内市场供应趋紧。受国际环境影响,进口货源减少,出口同比增加,推动农资价格上涨。

期盼再出台农资补贴

今年3月份,为稳定农民收入,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国务院针对农资价格较快上涨,给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发放补贴;同时决定扩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实施范围,增强农民抵御风险能力。前一项补贴由中央财政安排200亿元左右的资金。

“我们对这个政策举双手赞成,虽然补贴不多,但毕竟让我们减少了一些压力。”葛浩新告诉记者,农资价格的上涨让种粮大户对未来信心不足,今年夏种时节应该继续出台补贴政策,而且一定要尽快落实到农户手中,谁种地谁就应该得到补贴。

“补贴不能等到秋种后,一定要尽早把补贴给种粮大户,减少他们的压力,让他们有资金、有信心搞好农业生产。”董金亮告诉记者,他希望能尽早获得补贴,有充足的资金做好夏季农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