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名退役军人 受训“当海员”

版次:1  2022年05月17日

本报讯 (记者 纵强 通讯员 梅良仿)5月16日,安徽退役军人海员培训班开班暨厅际合作签约仪式在安徽省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本次共培训80名退役军人,毕业后主要从事远洋、沿海运输船舶的轮机技术管理等工作。

据悉,为支持退役军人参加船员教育培训促进就业,2020年8月,交通运输部和退役军人事务部共同实施“浪花计划”,推动船员培训机构和航运企业以校企合用、定向培养方式,面向退役军人招生,为退役军人取得船员职业资格和就业安置创造条件、提供平台。

此次培训时间3个月左右,培训值班水手40人,值班机工40人,顺利毕业后获得证书,全球通用。毕业生主要面向全国海(航)运企业,从事远洋、沿海运输船舶的轮机技术管理工作,也可从事机电设备、工程机械相关行业工作,或在海事局、港监局等相关的管理部门或海事类培训机构从事相应工作。在尊重个人意愿的前提下,“浪花计划”鼓励退役军人参加船员培训前与船员培训机构、合作航运企业签订定向培养协议,取得船员职业资格后即可优先推荐就业,实现“招生即招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