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县新桥国际产业园发展壮大反哺老区

红土地“变身”发展新高地

版次:1  2022年05月17日

本报讯(记者 许雅婷)“这些年的变化简直是翻天覆地。”近日,说起寿县新桥国际产业园,安徽适客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王飞不禁向记者感慨:“当初真是来对了!”

作为最早一批入驻新桥产业园的企业,安徽适客食品有限公司见证了这片红色土地的蝶变。11年前,园区所在地还是一片贫瘠田野,包括炎刘镇、刘岗镇在内的寿县南部乡镇,基础设施薄弱,工业发展十分困难。2007年,寿县抢抓合肥新桥国际机场筹建的重大机遇,提出构建“南工北旅”特色经济格局。2011年省政府正式批准新桥国际产业园作为省级开发区筹建,从此荒地变高地,革命老区乘势而上“飞”出发展新高度!

“新桥国际产业园总体规划面积100平方公里,属于合肥空港经济示范区核心区,距离合肥市区仅23公里,充分享受合肥和新桥机场的辐射带动。”新桥国际产业园管委会党工委委员朱晓青介绍,建园之初,仅有少数几家本地农产品加工企业。经过十余年发展,已累计落户企业近400家,不乏英联饲料、中信集团、唐人神集团等国内知名上市企业,一座“产城一体、宜居宜业”的现代空港新城逐渐从蓝图变为现实。

“在寿县‘安家’后,我们公司不断发展壮大,员工从几个人增至400多人,销售额也从3000万不到增加到现在的3个亿。”王飞说,优质的营商环境是一剂强有力的“稳心剂”。“每家企业都有帮扶领导一对一服务,遇到问题把你当家人一样忙前忙后。”

对此,安徽中腾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军也深有体会。“我们的产品主要销往江浙沪,前段时间受疫情影响物流受阻,一趟物流的成本一度从5000多上涨到一万八,多亏园区想方设法帮我们开通绿色通道,又是办通行证又是提供中转服务,物流成本才恢复正常。”

为了让企业“招进来”又能“留得住”,新桥国际产业园从降成本、补短板、解难题等方面入手,在基础设施建设、双招双引、优化营商环境上持续发力,交出了一份优秀的经济答卷。“2021年,新桥板块产值72.4亿元,占全县比重32.1%,入库税收5.6亿元,占全县比重34.3%。”朱晓青说。

革命老区养育现代园区,现代园区又反哺革命老区。作为产业园所在地,炎刘镇实实在在享受到了园区的红利。“新桥产业园在发展建设中需要大量花草树木进行绿化,炎刘镇发现这一商机后,因地制宜发展苗木经济增加村集体收入。”炎刘镇党委副书记高考介绍,炎刘街道领办了寿县明柱花木种植农民合作社后,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12年的几万元,到2020年突破两百万,产业发展带动了大量劳动力就业增收。“我原来就是农民,种地挣不到啥钱。到产业园上班后,一年能拿四五万,比之前翻了几番。”刘岗镇村民张书春高兴地说。

“村集体经济增加了,我们也积极为群众谋福利。通过减免水费、维修基础设施、整治环境,发展公益事业,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感。”高考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