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分“十大员”,实行“六必须”——

这位退役军人防疫“有一套”

版次:2  2022年04月26日

人间最美四月天。在这样一个本该春暖花开的日子里,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六安。裕安区城南镇率先吹响了此次战役的号角。身在疫情主战场、爆发点的城南自然资源管理中心所所长陆杰,他以一名军人的敏锐嗅觉预判到这将是一场艰苦的战斗,于是他闻令而动,迎难而上,第一时间带头下沉到该单位包保的创业小区,参与到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去。

城南镇创业小区被列为第一批被封控小区实行“静默”管理,该小区39栋楼房中,既有公租房又有廉租房,既有拆迁安置房又有外来人口租赁房,实际居民近1600人,多为低保户、五包户等特殊困难群体,几乎“一户一特”,且有某服装厂的多名发病员工租住在这里,全封闭楼栋占一半以上,防控责任艰巨,保供任务繁重。

面对如此复杂情况,陆杰没有退缩,没有慌乱,沉着应对,谋定而后动。他与所在市、区、镇、村四级包保人员组成防疫团队,在市委派驻督导组负责同志的指导下,制定了值班员、采购员、配送员、检测员、宣传员、信息员、协调员、巡逻员、家政维修员、心理疏导员“十大员”工作职责,提出了“摸清底数必须到户、责任分工必须到员、核酸检测必须到人、物资配送必须到边、精准特服必须到位、人文关怀必须到家”的严格要求。这“六到六必须”硬核举措,得到了市、区领导充分肯定,并得以在全市防控战场上推广。不仅如此,他既当协调员,又当战斗员,坚持值班值守,每天工作至少18个小时以上,甚至通宵达旦。正因为有他的以身作则,队友们精诚合作,该小区多轮核酸检测组织有序,没有漏采、重采、误采现象,管控区域内没有聚集现象,居民满意度很高。

面对创业小区老龄人口多、特困群体多的现实,作为小区的包保负责人,陆杰表现出军人应有的果敢和担当。小区内有位居民对防疫工作不理解不配合,情绪很大,甚至言行偏激,一时在小区内产生负面影响。得知此事,他第一时间穿上防护服,深入居民家中嘘寒问暖,关心其身体健康状况。在了解到该户家中生活必需品缺乏,立马协调志愿者为该居民送去米油蔬菜,该居民情绪逐步稳定,也主动配合防疫工作。

虽然入党七年时间不算太长,但“疫情就是命令、人民重如泰山”的坚定信念,在陆杰的身上表现的淋漓尽致。完成了白天小区防疫工作后,他顾不上休息,利用夜晚时间总结经验做法,梳理分析问题,查找疫情风险与防控薄弱环节,同防控团队一遍遍核实底数,研究对策,有时直到天亮。他把床铺搬到了所里的会议室,半个月都没回过一次家,只能把对女儿妻子的思念偷偷藏在心里。连轴转的工作任务,使他多次累趴在工作岗位上,同事们劝他休息一下,他摇摇头又投入到工作中去。正值高温,汗水早就浸透了他的衣服,密闭的防护服憋得他喘不过气来,可是他顾不上这些,在闷热潮湿里与居民沟通信息,与社区沟通情况,解决了居民急难愁盼问题,整个小区无一例安全事故发生。许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