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树叶种出致富“良方”

版次:3  2021年07月30日

合作社离家只有几步路远,姚崇菊一年365天至少有300天在合作社上班,从事杨桐切枝、切叶加工。

“先把树叶搞干净,破叶和虫叶要去掉。再把杨桐枝叶按照宝塔形状捆扎成束,也就是一把一把的,有的用塑料绳编花捆住,有的就用橡皮筋捆住。”姚崇菊说,合作社实行计件工资,她平均每天加工杨桐240至260把,可挣120多块钱,一年下来收入有近4万块钱。此外,姚崇菊在自家的5亩竹林里也种了些杨桐,自己采摘加工后卖到合作社,年收入约2万元。她还在合作社入股2万元,年底获得分红。

“家门口有这样的合作社,带领大家致富,真是我们村民的福气。”今年53岁的姚崇菊是广德市卢村乡宋陈村村民,她所说的合作社就是卢村传锋杨桐专业合作社。

该合作社成立于2009年2月,2016年被评为国家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主要从事杨桐种植和加工,杨桐切枝、切叶产品销往日本等地,为社员和种植杨桐的其他农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系列化服务。为提高社员加工技术水平,合作社每年选派部分社员到日本学习培训。

“杨桐属于喜阴作物,可套种于竹林、板栗林等树林里,四季常青。一次种好,五年后可连续采收。”合作社理事长有传锋告诉笔者,合作社共流转1100亩山场,辐射带动卢村、新杭、邱村、柏垫四个乡镇农民种植杨桐、柃木达1.2万亩,已产生效益的有3000多亩。

1975年出生的有传锋,在浙江杭州一家公司打工多年,负责杨桐采购工作。2009年他一边在公司上班,一边回到家乡宋陈村,发起成立了合作社,带动村民种植杨桐。极具市场优势的特色产业引领合作社逐渐壮大,成员由登记注册时的7人发展为目前的189人。

杨桐加工属劳动密集型产业。合作社积极吸纳本地村民就业,男同志上山采杨桐,女同志在合作社里忙加工。常年有80多名妇女在合作社务工,年人均工资收入4万元左右。

2014年5月,有传锋在家乡“安营扎寨”,又成立了先雨农业有限公司,新建1500多立方米的冷库,为产品注册了“先雨”、“传锋”商标,开展外贸经营,直接将合作社的产品出口到日本。“每周要发两三个集装箱到上海港口,每箱约10万把。”有传锋介绍,近年来,合作社年产值都在3000万元以上,且呈逐年增加的良好态势。

兴一项产业,富一方百姓。截至目前,合作社已带动500多农户种植杨桐、柃木。自2016年开始,合作社给社员分红,至今已连续分红五次。2016年有34名社员自愿入股,年底分红(含二次返利)94579元,户均增收2781.7元;2020年自愿入股社员增至53人,年底分红(含二次返利)242549元,户均增收4576.4元。截至目前,自愿入股社员达63人,入股资金达247.3万元。

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2016年宋陈村入股20万元到合作社的先雨农业公司,每年获得6万元收益。2018年合作社争取县扶贫项目资金73万元,对146户贫困户分三年进行收益分配,每户年收益不低于1500元。今年,合作社还投资“盘活”当地一处闲置校舍,用于酒店和民宿开发。

(冯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