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连线皖东、皖南部分种植户和农业专家——

“烟花”过后如何抓好田间管理

版次:3  2021年07月30日

■ 本报记者 刘刚

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给我省部分地区带来大风降雨,受到此次台风影响,一些地方的农业生产有所损失。“烟花”过后如何尽快恢复生产?记者就此采访了省内部分专家。

部分地区农田受淹

此次“烟花”台风对我省东部和南部影响较大,一些农户反映虽然降雨不如去年大,但也有农田被淹。“7月27日的降雨很大,我们村里大概有300多亩水稻田受淹,估计有200多亩水稻要绝收。”来安县大英镇五茬村种植大户刘永兵今年种了2000多亩水稻,他对记者说,这次台风的降雨量比去年少,但由于当地距离滁河较近,一些低洼处的水稻田还是被水淹没,造成一定的损失。“我种的水稻有150多亩至今还在水里,可能要绝收。”刘永兵说,他已联系当地有关部门,今明两天就会把水排出去,争取补种一些蔬菜,减少损失。

曾凡海是宣州区沈村镇双塘村的种植户,这次台风对他的影响还是很大的。“7月26日晚上,开始降雨刮风,一直持续到28日凌晨,我种的水稻有三分之一受淹。”曾凡海今年种植水稻160亩,目前受淹面积达到50多亩,水深一米三左右。据他估计,这次绝收面积可能达到40亩左右。

水稻田要尽快排水

受灾较重的农户告诉记者,他们希望专家给出指导意见,帮助减少损失。记者就此采访了省水稻产业技术体系专家吴文革。吴文革说,如果是双季早稻,台风过后农户要根据受灾情况,及时抢收倒伏田块早稻,避免出现穗发芽和霉烂。如果是一季中稻,损失较轻的田块要尽快排水抢救。阴天时可采取一次性排水,如遇烈日高温天气,应先使水稻上部露出水面,下午温度下降后再排掉积水。对于受台风影响倒伏较严重的一季中稻,可用尼龙绳或杂草捆扎,喷施磷酸二氢钾等外源生长调节剂或叶面肥,促进稻株快速恢复生长。防治水稻细菌性条斑病、白叶枯病可选用叶青双、噻菌酮等;防治纹枯病、稻瘟病可选用井腊芽、拿敌稳、稻瘟灵等药剂,同时加强稻纵卷叶螟、稻飞虱和二化螟的虫情观察,适时防控。

此时,双季晚稻正处在秧田待插阶段,受灾后应视苗情采取措施。秧田受涝后应及早排水露苗,清洗叶片上的泥浆。排水时要保持适当的浅水层,防止灾后升温过快造成青枯死苗。对于受灾严重的稻田,可在退水后补改种绿豆、玉米和秋大白菜、秋萝卜、辣椒、黄瓜、菜豆、芹菜、番茄等蔬菜。

玉米棉花受灾后的管理

当前正值我省夏播玉米大喇叭口期前后,是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强降雨和局部可能发生的洪涝灾害,将会对当前玉米生长产生不利影响。省农科院专家陈洪俭告诉记者,农户要及时清理三沟,切实做到围沟、腰沟、畦沟三沟配套。清除沟中淤泥,保证三沟畅通,提高排水效率,排除田间明水。玉米遭受洪涝灾害后,由于田间积水,土壤、空气湿度较高,加之玉米受损后抗性弱,易发生病害。用防真菌药剂如70%甲基托布津800倍液或50%多菌灵500倍液,喷施防治病害,隔7天再喷1次。对于水毁田块,我省各地7月底前均可以补改种鲜食玉米。

目前也是我省棉花生长的关键时期。省农科院棉花所专家郑曙峰说,棉花发生涝渍后,要在雨止后迅速进行叶面喷肥,及时补充养分,做到“水伤肥补”。主要采用叶面喷施2%尿素液+0.5%磷酸二氢钾液,或喷施棉花专用大量及微量元素水溶肥,每隔5天喷施1次,连续喷3次以上。发生涝渍灾害后,棉田后期生长棉花较嫩,棉铃虫、斜纹夜蛾、盲蝽蟓等虫害发生可能会加重,要注意及时防治。同时持续阴雨天气,棉田湿度加大,棉铃多种病害并发,要及时摘除铃壳发黑棉铃,用1%的乙烯利溶液浸蘸后晾晒,减少烂铃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