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打造世界级 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版次:2  2021年07月30日

本报讯(实习生 牛萃云 孙欣琪)7月27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近日出台的《安徽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省经信厅副厅长王灯明在会上表示,我省提出实施高质量产业体系培育行动、创新引领行动、产业升级行动、生态优化行动、开放合作行动等五项行动,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规模速度、质量效益双提升。

2020年我省新能源汽车产量达10.5万辆,位居中部第一、全国第四,占全国比重7.7%。《行动计划》明确,未来3年,培育3-5家有重要影响力的新能源汽车整车企业和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关键配套企业,拥有10个以上行业知名品牌,打造世界级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到2023年,全省新能源汽车产量占全国比重10%以上,零部件就近配套率达到70%以上;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技术整体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新能源汽车在公共服务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基本形成“纯电动为主、氢燃料示范、智能网联赋能”的发展格局。

《行动计划》提出,未来3年,全省新建充电桩4万个。自2021年起,省内新增及更新的公务用车新能源汽车比例不低于30%。同时推动共建长三角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