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在暑期组织开展送“文化、科技、卫生”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大学生“三下乡”,到底香不香?

版次:11  2021年07月30日

发挥所长 服务送下乡

“能用自己所学帮助有需要的人,感觉太棒了!”暑假的“三下乡”活动,让淮南师范学院法学院大二学生邱玉婕有了不小的成就感。

7月14日,淮南师范学院法学院“法律之星”团队来到六安市裕安区独山镇,开展普法宣传和法律咨询公益活动。镇上的王奶奶找到邱玉婕,询问有关财产继承的问题。

沟通中,邱玉婕得知,王奶奶有3个儿子和1个女儿,儿子们虽然住得近,但对她不怎么过问。只有女儿对王奶奶很关心,隔三岔五就会回来一趟,帮着照料生活。王奶奶觉得儿子们不孝顺,想把自己的积蓄全都留给女儿,可又担心儿子们不同意,会和女儿争。“你说这事该咋解决,法律上有啥说法吗?”王奶奶问邱玉婕。

“奶奶,您可以立一份遗嘱,明确把财产全部留给女儿就行啦。”邱玉婕告诉王奶奶,法律规定,遗嘱继承优先,只要有合法的遗嘱,旁人再怎么争都没用。得到了专业指点,王奶奶疑虑尽消。

每年暑期,许多大学生都会深入乡村,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今年我省预计有33万余名大学生志愿者走进基层,在农村地区开展支教、义诊、文化宣讲等公益服务,为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提供有力支持。

今年暑假,安徽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4名学生选择到霍山县佛子岭镇开展“三下乡”实践活动。该院大二学生姚其玮是支教组成员,来之前姚其玮有点担心,自己第一次参加活动,怕上不好课。不曾想,镇上的孩子们对团队开设的传媒素养普及课程十分感兴趣。学播音的姚其玮在课堂上教孩子们播音发声、表演启蒙,还带他们玩“声临其境”配音活动,有趣的内容让孩子们大呼过瘾。“孩子们觉得我们的课程很新奇,哪怕住得很远,每天都坚持过来上课。”姚其玮高兴地说。

汲取营养 努力有方向

大学生参加“三下乡”活动,一方面可以利用自己所学服务群众,另一方面则能在社会实践中接受教育、增长见识。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共青团安徽省委牵头,联合长三角地区团委共同开展了2021年长三角高校大学生重走革命路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组织广大青年学生重走红色道路、学习红色历史、感悟红色文化、传承红色精神。

在革命老区金寨县,安徽医科大学“医行者”暑期社会实践团一边开展义诊和医学科普活动,一边走访当地多个红色遗址,了解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历史,还在金寨县光荣院聆听老战士们讲述革命故事。“之前只知道金寨是出了名的将军县,但对具体的历史并不清楚,这次走访是一次‘朝圣之旅’,让我们有机会近距离了解很多发生在这里的革命故事。”安徽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2018级学生张宁说。

而跟随村医出诊的经历,让张宁对医学生的使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在全军乡全军村,唯一一名村医李泽明是全村村民的家庭签约医生。李医生骑着摩托车,带着学生们走在起起伏伏的山路上,挨家挨户上门诊疗,最远的一户村民,翻过了好几个山头才到。“现在我们国家的医疗服务能力越来越强,但还是有薄弱的地方,尤其是偏远乡村,老百姓享受高质量医疗服务仍有困难,这是我们青年医学生努力的方向。”张宁说。

暑假的“三下乡”实践活动,让巢湖学院2019级学生蒯乐对乡村如何发展有了更深入的思考。前不久,蒯乐与10名同学走访了苏州、常州的5个美丽乡村,对当地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基层治理等工作印象深刻。蒯乐觉得,乡村要想发展得好,必须有产业支撑,必须有强有力的村“两委”班子领头。

除了学习到乡村发展经验,江苏之行还让蒯乐的想法有了变化。此前,蒯乐一心想着毕业后留在城市工作。现在,蒯乐对到乡村工作有了更大的兴趣。“乡村振兴前景广阔,我觉得参与其中,肯定会有不少个人成长与发展的机遇。”蒯乐说。

贵在常态 实践需提档

自1997年正式实施以来,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活动已走过24个年头。经过多年的发展,“三下乡”活动已成为大学生社会实践中的一种较受欢迎的形式,许多高校还形成了专业化、品牌化的活动项目。不过,当前“三下乡”活动的组织实施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时间太短,难见实效。很多大学生实践团队下乡时间多为5-7天,有的只有两三天。短短几天时间,大学生很难对当地进行深入的走访调研,自身得不到锻炼不说,更难给当地发展带来实质性帮助。巢湖学院团委副书记郭超多次指导学生开展“三下乡”活动,他坦言,实践时间太短,连学生都会觉得不解渴。“实践活动要有连续性,下去走一趟就结束,实际效果会有折扣,也不稳定。”郭超建议可以适当延长大学生“三下乡”实践活动时间,或者在平时常态化开展相关活动。

——缺乏特色,同质化严重。在“三下乡”实践中,支教是最为常见的活动。不过,一些大学生团队策划准备不充分,未能结合当地学生特点设计课程内容和教学形式,支教往往临场发挥,效果不尽如人意。“结合专业特长,才能形成特色。”安徽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团委书记梁嘉说,学院的传媒素养普及课程是“三下乡”活动中的品牌项目,主要是向农村孩子普及新闻采写、摄影、播音、主持等知识,激发孩子的课余兴趣。“这个课程已经开展了十多年,比学科类培训更受家长和孩子的欢迎。”

——考核评价体系待完善。大学生“三下乡”实践活动结束后,会提交一份总结报告,留待学校考评。但仅由学校单方面考评,并不能很好地反映暑期社会实践的真实情况。“要加强对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过程的监督,可以吸纳下乡单位参与,向学校提交对学生的评价,还可以让学生相互监督,确保大学生在‘三下乡’活动中得到真锻炼,农村群众得到真服务。”一位高校团委书记建议。

范孝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