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刚过境 防疫谨记心

专家提醒,做好环境卫生和饮水卫生,避免水灾之后传染病流行

版次:1  2021年07月30日

■ 本报记者 程茂枝

实习生 罗淑贤 刘敏南

据省气象台最新预报,“烟花”今天凌晨移出我省,由江苏进入山东。今天开始雨势减弱,31日后沿江江南多阵雨或雷雨;8月1-2日,全省阴天有阵雨或雷雨;8月3日,江北多云到阴天,江南阴天有阵雨或雷雨。气象专家提醒,虽然台风影响趋于结束,但仍需要防范持续降雨导致的城乡积涝。个人在汛期应该如何做好卫生防护?如何预防和避免水灾之后的传染病流行?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省疾控中心和省立医院相关专家。

家居饮水要卫生

省疾控中心应急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为预防水灾后疾病传播蔓延,建议大家做好环境卫生和饮水卫生。居室过水后,首先要排出积水,清理污泥杂物,并开窗通风,尽可能保持室内清洁。进水后的房屋地面需要及时清洁,其中一过性进水,且周围没有垃圾存放点、厕所等,排出积水后仅需用自来水冲洗地面即可;若是积水超过3天,或有明显污染物,则需在引出积水清洁地面后,用500-1000mg/L有效氯溶液拖拭地面(50-100斤水加1瓶84消毒液)。对于被淹的家具、物品及墙面 ,可用250-500mg/L有效氯溶液(100-200斤水加1瓶84消毒液)擦拭消毒,作用30分钟后再用清水擦拭。

被淹的餐饮器具不可直接盛装食物或水,要用自来水清洗后,煮沸消毒15分钟,或用有效氯250mg/L的消毒液(200斤水加1瓶84消毒液)浸泡消毒30分钟,再用洁净水冲洗干净。衣物一般只需清洗干净并在日光下暴晒;耐热织物可用80℃热水浸泡15分钟;不易褪色的织物可用2%漂白粉上清液浸泡消毒30分钟,然后用清水漂洗。

饮用水也要注意卫生。省疾控中心专家提醒:不喝生水,只喝开水或符合卫生标准的瓶装水、桶装水;装水器具必须干净,并经常倒空清洗。对临时的饮用井水、河水、湖水、塘水等,一定要进行消毒。常规选择每100斤水加一片漂精片(漂精片要先压碎用少量水溶解后取上清液再投加),搅匀静置30分钟后即可使用。消毒之后仍需煮开饮用。若水龙头被污染,应充分清洗管路,水龙头表面使用含有效氯250mg/L的消毒液(200斤水加1瓶84消毒液)擦拭消毒,作用30分钟后再用清水冲洗。

三类人群最易感

根据灾后的传染病监测数据资料显示,洪涝灾害后,肠道传染病、呼吸道传染病、虫媒传染病、自然疫源性疾病的发病均有不同程度上升。省立医院感染管理和感染病科相关专家表示,不管是否身处灾区,在下雨频繁的季节都该做好个人卫生防护,特别是以下三种易感人群,在洪水期间非常脆弱,更需注意。

0~5岁儿童对细菌性痢疾、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易感。在洪灾期间,父母应该让小孩远离疫水,灾后疫苗接种也要及时补上;投身救灾的中青年人由于忙于抗洪救灾过于劳累,抵抗力降低,变得对流行性感冒易感。应当劳逸结合,不建议带病上前线,避免造成疾病传播;此外,老年人本身免疫力较低,容易受到传染病影响,需要保持健康生活习惯,远离疫水。专家提醒,老年人本身还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也容易在夏季高发,需要保持药物治疗。同时灾情期间,老年人容易产生焦虑、烦躁、担忧等情绪,也应给予关注,避免发生冠心病、脑血管疾病等。

个人防疫要牢记

省立医院专家提醒,洪水中携带有大量的垃圾、粪便、动物尸体、老鼠、蚊蝇,一些携带细菌病毒的虫媒或物体也可随着洪水发生迁徙、转移,因此要加强个人防护。需要接触疫水时,应穿防水的衣裤靴,清理动物尸体应戴橡胶手套和口罩帽子,处理过程中动作轻稳,避免自身受到切割伤或划伤、减少尸体内物质喷溅。工作结束后,脱卸工作服、工作鞋,最后脱卸口罩,然后在清洁的流动水下,用皂液(肥皂)彻底清洁全身、鼻腔、耳道,刷牙漱口,更换干净干燥的衣物。看护好少年儿童,不要在水中嬉戏玩耍,不捞取水中漂浮的动物和不洁物品。

省疾控中心专家提醒,洪涝灾害期间,人与蚊、蝇、鼠等接触的机会增多,肠道和虫媒传染病传播流行风险增高,如出现发热、呕吐、腹泻、皮疹等症状,要尽快就医。日常生活中,可用苍蝇拍等灭蝇,食物应用防蝇罩遮盖;可使用粘杀、捕杀等方法灭鼠,发现老鼠异常增多的情况需及时向当地有关部门报告;可使用驱蚊剂、蚊帐等防蚊。

此外,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生活习惯至关重要。接触不洁物品后以及饭前便后,都要及时洗手。喝纯净水或烧开的水、吃熟食。不聚集,劳逸结合。保持个人卫生和环境清洁,有身体不适及时就医。发热、呕吐、腹泻和皮疹可能是传染病的早期信号,洪涝灾害期间,一旦出现这些症状,要尽快就医,主动报告卫生疾控人员,注意自我隔离,儿童或老年体弱者不与病人接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