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20日 第5版:
  • 泉声长伴清廉人

    时令大雪过后,寒意愈发凝重。第一场皑皑白雪,降临古城庐州,洒满包河公园高大苍翠的松枝。整个园区银妆素裹,静谧无言,如一幅色彩富丽的人间画图。徜徉其中,令人魂牵梦萦,思不够、悟不透。

    包公桑梓地,千年正气园。包公园,位于合肥古城东南旧城墙外侧包河南岸,是为纪念北宋著名清官包拯而建。包公祠、包公墓、清风阁、浮庄等玲珑别致的景点,如一串美丽的珍珠项链,点缀其间,诉说着千古“清、廉、正、直”的主题,涤荡着穿越亘古的凛然正气。走进包公园,就走进了清苦守节,正气凛然的古风传承里。

  • 又上蜈蚣岭 (下)

    蜈蚣岭村是个古老的村庄,虽然自古就建在高山坡上,却并非凌乱无章,而是充分利用山形,民居依山而建,错落有致,村中保存良好的石板路,路面虽已磨损,却依然十分整洁,那每一块石板都仿佛见证了时光流逝的沧桑,也镌刻着蜈蚣岭祖祖辈辈与山为伴以山为生的艰辛和坚韧。我们随着方支书在村里游览,每一幢古民居每一段石板路甚至每一棵古树,都让人感觉蜈蚣岭山民那种不畏艰难刻苦耐劳的品质,还有勤勉豁达的生存毅力!这就是为什么在文革那种困难时期却依然能在穷山荒岭的恶劣条件下开拓出让后人惊叹的千亩梯形茶园!方支书指着村里几片保存完好的古树林对我们说,我们村历来都有护林防火的风尚,以前很困难时,也很少有村民私自砍树,所以村里有很多都是几百年以上的古树,特别是有几棵数百年的玉兰花树,开花季节全村香气扑鼻,所以村民誉之为“村花”。

  • 记忆里故乡的年味儿

    小时候,最期盼的事,莫过于过年了。那浓浓的年味,热烈温馨,芬芳甜蜜,迄今难忘。

    孩提时,我生活在皖北小县城。“吃了腊八饭,就把年来办!”眼看快过年了,炸米花的在村口支起了大肚子的米花机子,家家户户的孩子们端来了玉米、蚕豆、蜀黍,排起了长龙。“砰”的一声巨响,震天动地,炸响了新年的序曲,炸开的不仅是粮食,还有我们一张张笑脸和对新年的渴盼。

  • 1月13日,合肥市庐阳区海棠街道综合文化站在海棠书院开展“墨香浓情·春联送福”主题活动。一幅幅吉祥喜庆的春联承载着辞旧迎新的美好愿景,烘托着喜气洋洋、文明和谐的节日气氛。

    本报通讯员 刘雪飞 摄

  • 蕴含在山水中的文明

    石蕴玉而山明,水藏珠而川美。贵州是一片神奇的土地,也因为生活在那里的人而变得更美。我也曾数次去过贵州,折服其自然的旖旎风光,且不说壮观的黄果树飞瀑,也不说充满神秘色彩的织金洞,单就一个充满禅意的山名就会让人浮想连篇,你就似乎聆听佛经吟诵的梵音。那座称之为梵净山的佛教名山,一定令红尘所累的游子心之神往。在此,歇下脚来,不必去佛堂参禅,不必去庙宇朝拜,听到自然之梵音,涤荡心灵的蒙尘,放下累累行囊读一读梵净山千层不朽的石卷经书,好在下山后再赴红尘,不被红尘所迷,也在江湖夜里里点亮一盏明灯,为夜行者照亮回家的路。

  • 七律· 癸卯春节感吟

    壬寅忧喜鄙夫尝,

    幸得麟孙笑意昂。

    四世围炉同守岁,

    众人把盏共和章。

    躬燃炮竹童心在,

    亲挂灯笼老者狂。

    祈盼天公情独醉,

    佑安凡界万年祥。

 
 
  • 1

  • 2

  • 3

  • 4

  • 5

  • 6

  • 7

  •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