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社科界委员赴安庆市开展界别活动

版次:2  2022年09月27日

本报讯 (通讯员 王勇武) 9月21日至23日,省政协常委、文化文史委副主任、社科界召集人马雷率省政协社科界委员赴安庆市,围绕文化建设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作用进行专题调研。

调研组先后深入安庆市博物馆、怀宁县海子文化园、桐城市金神镇和嬉子湖镇文化站、桐城市裁襟励子园实地调研,调研组行前认真阅读了书面情况介绍,在实地边看边问,详细了解安庆市乡村文化建设的经验做法。

安庆市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是我省文化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调研组对安庆市在深入开展文明村镇创建、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持续开展农村丧事大操大办专项治理等方面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指出了农村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水平不高、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不均衡、优秀传统文化发掘不深等问题。

调研组建议,要充分认识到文化建设对乡村振兴的引领和推动作用,要建立以政府为主导、以农民为主体、社会参与的乡村文化建设体系,打造文化乡村,培育文明乡风;要完善配套公共文化设施,加强政策支持、资金投入,建设博物馆、文化馆(站)、图书馆(室)、农村书屋、文化广场等基本设施,更好服务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活动需求;要深化优秀传统文化的活化利用,要充分发掘当地优秀传统文化,并融入当代生活,激发优秀传统文化的生机与活力,不断增强群众的自豪感和认同感,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投身到乡村振兴大业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