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力奋进新征程

——写在2022世界制造业大会召开之际

版次:1  2022年09月20日

张朝阳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制造业发展,提出“制造业是国家经济命脉所系”“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要坚定不移把制造业和实体经济做强做优做大”等一系列新论述、新论断,作出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

2019年9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世界制造业大会开幕贺信中强调,中国高度重视制造业发展,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一环。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来安徽考察时明确指出,要深刻把握发展的阶段性新特征新要求,坚持把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现代化水平,为我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产业链长、关联性大、带动力强,为国民经济各行业提供原材料、设备、动力和技术保障,是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支撑。当今世界风云变换,受新冠疫情、俄乌冲突和中美贸易摩擦等不确定性因素影响,持续困扰制造业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稳定性,同时持续波动的货币政策也助推了通胀压力,制造业呈现区域化非均衡缓慢复苏趋势。截至今年8月,全球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9%,较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环比下降,并创出2020年7月以来的新低,表明全球经济复苏动能继续趋弱。

我国是世界上工业体系最健全的国家,拥有全世界最完整的工业部门,经过多年发展,制造业已经形成了诸多独特优势,特别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把握发展大势,科学决策施策,克服多重困难和不利因素影响,制造业创新力、竞争力显著增强,产业结构积极调整升级,产业区域布局不断优化,骨干龙头企业加快发展壮大。自2010年以来制造业增加值已连续12年位居世界第一,2021年规模达到了31.4万亿元,占GDP比重达27.4%。目前,220多种工业产品产量居世界第一,正是凭借制造业完备的产业体系和强大的产业转化能力,为稳定带动全球经济持续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

安徽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两次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省委、省政府准确把握制造业是强国之基、国家经济命脉所系的战略定位,狠抓技术改造、智能制造、专精特新、精品安徽、节能环保“五个一百”等特色工作,在全国率先实施制造强省战略,召开“制造强省”万人大会,连续四年成功举办世界制造业大会,制造业发展呈现出“规模总量突破、质量效益跃升、产业能级跨越”的良好态势。

2012年以来,十年间我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9.9%,位居全国第3、中部第1、长三角第1;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指数居全国第7、中部第1位,33项指标位居全国第一方阵;制造业营商环境排名居全国第7,其中“政策”项排名全国第2。通过“铜墙铁壁”固底板、“芯屏汽合”锻长板、“大智移云”铸新板,形成了传统产业、战新产业、未来产业梯次发展的产业格局,(下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