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六个”意识 提升履职能力

铜陵市铜官区政协常委 刘学进

版次:3  2021年10月26日

全面增强政协委员履职本领,使委员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必须强化“六个”意识,提升履职能力。

一是理论意识。要正确区分政协委员与其他代表、劳动模范和先进个人的关系,有的人只适宜当劳动模范、先进个人及其他代表,不适宜当政协委员,政协委员必须具备较高素质,才能履行委员义务,行使委员职责,只有提高政协委员的综合素质,才能胜任委员职责,发挥委员作用,才能正确地发现问题,认识问题,看清事物的本质,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准确地反映社情民意,撰写出有价值的提案和建议。在科学技术一日千里发展的时代,在信息化的当今,为紧跟日新月异的时代发展潮流,委员必须要加强学习,不仅要学习文化、政治、科技、经济,还要学习法律、法规、《政协章程》和人民政协理论,只有掌握过硬本领才能胜任委员岗位职责,才能更好地协商政府及各项工作报告,有的放矢地提出针对性的建议,促进政府及相关部门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只有提高政协委员的整体素质,政协工作才能充满生机和活力。实践证明政协委员综合素质高,行使委员权利和职责时就会游刃有余,得心应手。

二是诚信意识。政协委员要敢于讲真话说实情,不讲套话、空话,不说阿谀奉承的话。要实事求是,不弄虚作假,欺上瞒下。政协委员经常参加各种会议和活动,与各级领导干部接触交流,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在征求群众意见时,邀请委员发表意见。委员只有说实话,领导干部才能听到平时听不到的意见,了解平时难以了解到的情况,使领导干部和政府及时了解到群众在想什么,盼什么,需要解决什么。如果委员说假,反映的情况与实际不符,造成领导判断失误,久而久之势必影响宏观调控,导致决策失误,贻误发展良机。因此,委员要胸怀诚实之心,无哗众取宠之意,做到言行一致,表里如一,规规矩矩干事,老老实实做人。

三是务实意识。绝大多数政协委员是兼职,委员行使职权,履行义务必须求真务实,务求实效,做事要雷厉风行,身体力行,扎扎实实地做好每一项工作,做到一步一个脚印,尤其是在撰写提案和社情民意之前,委员必须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了解情况,掌握翔实的资料,发现问题,确诊病症,开出良方,提出对策。否则蜻蜓点水,走马观花,了解不到真实情况,反映不了问题,提出的建议缺乏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因此,政协委员必须要脚踏实地干实事,决不能流于形式,雾里看花,喊空头口号,指手画脚。更不能眼高手低,好高骛远,否则将碌碌无为,一事无成,名不副实,与政协委员的称号相去甚远。

四是大局意识。政协委员要牢固树立全局观念,要把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委员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如果委员从本地方的群众愿望,本部门的工作或本阶层的利益和实际需要出发,很难跳出阶层,跳出圈子。如果委员不从全局考虑问题,提出提案和社情民意,在参政议政中不是从绝大多数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出发,而是千方百计为本阶层争取更多的优惠政策,为局部谋利益,这样的议政有失公允,影响政府决策的科学公正。委员一定要站在全局的角度思考问题,提出问题,研究对策,以大局为重,多做春风化雨、解疑释惑的工作,自觉遵守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锤炼道德品行,以模范行动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风采。

五是敬业意识。作为政协委员要处处严格要求自己,要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埋头苦干,勤奋工作,开拓进取,锐意创新,充分发挥模范表率作用。政协委员要认真履行委员义务,积极行使委员职责,充分发挥参政议政作用。少数政协委员在政协会议期间审议和协商各项工作报告时一言不发,提案和社情民意一条不提。闭会期间不向政府、政协反映情况及存在的问题。这些委员除自身素质外,关键是缺乏敬业精神。政协委员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强烈的事业心,要千方百计创造一流的工作水平和业绩,为领导分担责任和忧虑,为民排忧解难,树立良好的委员形象。

六是为民意识。政协委员为民代言既是委员行使职权,义不容辞的职责,也是委员应尽的义务。委员不为群众代言,久之就失去群众的信任,不向上反映情况,实际上这样的委员已失去了委员的作用,只不过是花瓶中的鲜花,是一种摆饰中看不中用。政协委员要敢于代表群众说话,反映群众心声,表达群众诉求。要把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向上反映,使政府、政协收集到方方面面的信息,掌握各方面动态。同时还要把政府及有关部门的精神及时反馈给群众,以此赢得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信任理解和支持,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桥梁纽带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