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活专题协商

版次:6  2020年12月25日

近年来,芜湖市弋江区政协探索做活专题协商,着力打造“立体化”协商式监督新平台,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多方协商,把议题定准。每年年初,围绕区委、区政府年度工作要点,与区直部门反复沟通,初步确定协商议题。邀请区委区政府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召开协商对接座谈会,“面对面”协商,“零距离”对接,反复修改完善,确保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同频合拍、“供需”对路。选题上,把目标锁定在小切口、高关注、针对性强、与民生改善息息相关的小问题上,做到小题精做、小题实做。如今年的“实施‘三湖一坝’美丽湖泊建设”等重点协商议题都与民生有关。

二是深度调研,把问题研透。建强工作专班。每个议题交由一名副主席领办,专门委员会承办,吸纳懂政策、高素质、有专长的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参加,组建起强有力的工作团队。坚持“无调研不协商”原则。把功夫下在深度调研上,深入基层一线和外地先进地区开展实地调研,并通过动员委员明察暗访、开展问卷调查、采集影像资料等手段,全面掌握第一手资料。同时,聘请专家把脉会诊,确保把问题找准、研透。

三是真诚商量,把答案找对。在宽松、和谐的协商氛围中,共同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专题协商会上,委员们有理有据把问题摆出来、建议提出来,部门敞开心扉把想法说出来、难处讲出来,广泛交流,深入沟通,凝聚共识。委员问出的是“民声”,部门答出的是诚意。双方在真诚的商量中找出破解难题的“金钥匙”。如在“结合产业发展方向,大力发展‘新基建’”专题协商会上,区政协委员分别基于各自调研考察成果作了交流发言,该次会议还特别邀请了省政协委员、安徽达尔智能控制系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潘同志参会。她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并提出意见建议。区发改委等部门负责人从政府层面及时回应了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

四是持续跟踪,把落实盯紧。建立专门委员会与区直对口部门沟通联络机制,及时了解协商成果推进落实情况;坚持持续跟踪督导、多轮次协商推进,对尚未落实的意见建议,一件一件协商落实,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跟踪问效,做到“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见结果不松劲。如水环境治理区政协连续四年持续发力协商,狠抓跟踪落实,水环境治理模式和成效得到国家住建部、生态环境部的充分肯定,为芜湖市水环境治理提供了弋江方案。(月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