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26日 第3版:江淮法眼
  • “网上警民议事厅”让警民沟通零距离

    本报讯(通讯员 宋爽 记者 李斐)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力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实现“化解矛盾多元化、守护平安全时空、服务群众零距离”的工作目标,9月19日,记者获悉,萧县公安局建立完善“网上警民议事厅”工作机制,搭建警民议事群,真正做到“群众急难事,民警速来办”,将便民利民质效最大化。

  • 法治广场建在百姓“家门口”

    本报讯(记者 周莹莹 通讯员 陈六云)“我每天带家人到法治广场上来转转,感受法治文化气息,欣赏庄园美景,很有幸福感。”祁门县响潭村村民陈秀娟逢人就乐滋滋说道。

    响潭村是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该村法治文化广场占地300平方米,通过建立法治宣传栏、开辟法治文化墙和设置法治插牌等方式,将法元素融入花草树木之中,成为网红打卡地。到此休闲散步和前来游玩的村民被法治广场无处不在的法元素深深吸引,法律知识悄然走进他们的心里,学法、守法、用法蔚然成风。

  • 兴庄村上榜“合肥市民主法治示范村”

    本报讯(通讯员 王岗)9月20日,肥西县司法局紫蓬司法所、紫蓬镇普法办工作人员前往紫蓬镇兴庄村,为兴庄村送上“合肥市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奖牌,把组织的褒奖和关怀传递到基层一线。

    近年来,肥西县紫蓬镇高度重视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始终把目光聚焦在“人文紫蓬·法治先行”的战略定位上,坚持将普法与依法治理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融入“平安紫蓬”“法治紫蓬”“人文紫蓬”具体实践,涌现出了一批基层组织健全、民主制度规范、学法用法积极、社会和谐稳定、经济快速发展的先进村(社区)。截至目前,紫蓬镇11个村(社区)中,共有7个村(社区)被授予各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其中永久社区被授予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农兴社区、兴庄村被授予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基层社会法治文化建设卓有成效。

  • 交通安全时刻在耳边

    近日,怀宁县公安局平山镇派出所和石牌交警中队干警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到平山镇中心学校为师生讲解交通安全相关知识。

    本报通讯员 何承志 摄

  • 芜湖户政业务非工作日不停歇

    本报讯(通讯员 张红 刘莉)“今天是周日,我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来这里办理户籍业务,没想到还真办成了。”9月18日上午,芜湖市民黄女士来到镜湖公安分局赭麓派出所户籍窗口,对民警竖起了大拇指。

    为切实解决群众节假日办证难问题,芜湖市公安局通过调研创新服务举措,认真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和“一改两为五做到”,结合群众办理业务的实际需求,于今年9月1日起,实行城区户政业务“非工作日办理不停歇”工作制度,随时为群众办证办事。不仅及时解决了群众假日办证难问题,而且提高了百姓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 金秋时节砺精兵

    九月季,秋高气爽,温度适宜,巢湖市公安局紧紧抓住一岁中这一难得的机会,认真开展警务实战技能大练兵活动,着力锻造公安精兵劲旅。图为9月14日,民警正在进行精度射击训练。本报通讯员 杨祖友 摄

  • 岳西县司法局“三举措”助企纾困

    本报讯(通讯员 陈鸣 记者 王原)9月15日,记者从岳西县司法局获悉,今年以来,该局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聚焦企业“急难愁盼”,不断优化为企服务举措,为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积极开展送法进企活动。聚焦企业法律需求,组织“普法讲师团”积极开展“订单式”“精准化”送法进企活动,推动企业法治文化建设。优选律师团队深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为企业“把脉问诊”,帮助企业防范化解法律风险,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 百姓评理说事点为民解烦忧

    “感谢你们的帮忙,让我们两兄弟之间不至于闹得那么难堪……”阜南县张寨镇韩庄村村民李某感激地说道。 日前,李某与其兄弟因为合周高速占地发生纠纷,村里“百姓评理说事点”信息员闻讯立即赶到现场调解,经过耐心劝说,双方各退一步,达成了一致意见,一场矛盾纠纷被及时就地化解。今年4月下旬,韩庄村“百姓评理说事点”挂牌上岗。每日来这里说事、唠家常的老百姓络绎不绝,这里已经成为老百姓“说心事、解难事”的便捷平台。“百姓评理说事点”不仅收集社情民意,还向老百姓宣讲法律政策、为老百姓解答法律咨询。张寨镇司法所表示,将扩大发挥“百姓评理说事点”的积极作用,彰显“遇事别犯难 百姓评理说事点解您烦”的意识,守一域安宁,护一方和谐。(朱凌云)

  • 阜阳市司法局举办全市法律援助业务培训会

    9月14日,阜阳市司法局举办全市法律援助业务培训会。全市各县(市、区)司法局法律援助管理人员、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和部分律师事务所法律援助骨干律师共计44人参训。市司法局二级调研员牛满荣参会并作动员讲话。牛满荣在开班动员中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要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坚持法、理、情相结合,提升法律服务工作能力和群众工作能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在法律援助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坚持质量为本,提升法律援助办案水平。要严格落实办案质量跟踪、检查、评估、公布以及投诉查处制度,推进法律援助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切实提高法律援助服务质量和水平。坚持优化服务,提升群众满意度。要优化法律援助便民服务窗口、基层站点建设,方便群众及时就近申请法律援助。要坚持以人民群众满意度为导向,不断简化法律援助申请程序和手续,努力为受援人提供优质的法律援助服务。此次培训重点围绕法律援助案例编撰、工作信息编写以及法律援助综合管理系统的全案全流程应用进行详细讲解。参训人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紧紧围绕法律援助工作实际需求,内容丰富,干货满满,对于推进法律援助队伍专业化建设,提升法律援助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起到积极作用。

  • 法援服务有“温度”

    “多亏了你们帮忙,我儿子的案件才能了结,让我们顺利拿到赔偿款。”9月19日,受援未成年人徐某的父亲专程送上一面写有“优质服务 为民解忧”的锦旗,向阜阳市颍东区法律援助中心和援助律师表达感激之情。受援人徐某被未取得驾驶资格证且饮酒后的肇事司机王某驾车撞倒,导致颅脑等多处受伤住院。面对高额的医疗费用和孩子的重伤,徐某一家人的生活遭受了巨大打击。其父亲为其主张权益,起诉肇事司机赔偿相关损失,区法律援助中心接到法院的刑事案件指派通知书后,当即指派安徽勇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余光灿主任承办此案件。最终,该案在法律援助中心和援助律师的不懈努力下,当事人与肇事司机经开庭调解,赔偿受援人共计25万元。(韩丽娟 孙林林)

  • 连日来,颍上县八里河公安派出所民警联合该镇司法所干警、江淮义警走进八里河国家5A级旅游景区,集中开展反电诈宣传活动。通过张贴宣传标语、发放宣传册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提醒游客不要轻信中奖信息,注意保护好个人隐私。一旦感觉受骗了,立即报警。陈亮 摄

  • “普法第一课”开展有声有色

    9月20日,颍州区三塔集镇组织派出所、司法所等部门,走进三塔集镇中心校,组织开展“普法第一课”专题宣传教育活动。旨在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进一步提高青少年法治观念和自我保护意识,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活动中,该镇派出所所长向师生介绍了单警执勤装备,展示了执勤伸缩警棍、强光手电应用、警察通讯设备等警务装备,讲解了警察保护群众的神圣职责,希望全体师生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家校协同,共同为学生提供安全学习的良好环境。司法所组织普法讲师讲授了宪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重点内容,针对防范校园欺凌、未成年人保护、反电诈等重点领域,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生动的法治报告会。“什么是校园欺凌?”“遭遇校园欺凌时应该怎样做?”“民法典规定青少年限制民事行为在几岁?”活动还与同学们开展互动问答,同学们积极踊跃参与,现场气氛热烈。(焦铭)

  • “反诈”宣传筑牢“安全防范网”

    国庆节前夕,界首市任寨乡司法干警、公安民警和志愿者深入辖区各村宣传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截至目前,全乡共计走访6100户,反电诈APP安装7600余次。对该乡所辖的七个村,大家逐门逐户逐人进行反诈宣传走访,并现场教群众安装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专门组织召开村干部和户长会议进行业务培训,制作平安建设宣传单和较为实用的“反诈平安扇”,安排村干部、户长将宣传资料发放到每一户,并逐项进行宣传解释。要求各包村镇干部、村书记利用广播持续做好口头宣传工作,在各个自然村醒目位置张贴宣传单,悬挂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横幅,组织辖区民间艺人进行快板传唱,制作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方面视频,在各微信群和朋友圈转发。此举营造了全乡反诈骗浓厚氛围,于潜移默化中提高广大群众防骗识骗能力,进一步筑牢“安全防范网”。(刘坤龙)

  • 在线收看庭审视频学法

    9月19日,临泉县韦寨镇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在线收看典型行政案件庭审视频。通过开展在线收看旁听庭审真实案件活动,让党员干部切身了解到案件审理、辩论的全过程,更加生动直观地认识法院庭审活动,法律意识、证据意识、程序意识、规范意识和依法行政理念得到进一步增强。此举旨在增强法治宣传教育实效,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进一步推动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加强国家工作人员日常学法和以案释法工作。(李慧敏)

  • 法治简讯

    ▲9月19日,阜阳市创建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迎来专家组验收。2017年,该市成功入选“十三五”期间全面推进公交都市建设第一批创建城市,五年来累计投入28亿多元,推动城市公共交通服务能力和质量全面提升。截至目前,公交进场率、新购新能源公交车比率分别达100%,绿色公共车辆占比达90.27%,公交线路达到90条、总运营线路长度达到1705.7公里,阜城三区城乡公交一体化实现全覆盖。(刘艇) 

  • 颍泉区召开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工作部署推进会

    9月16日,颍泉区在宁老庄镇组织召开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工作部署推进会。各镇(街道)分管负责同志及具办人员、司法所所长共计20余人参加会议。参会人员现场观摩了宁老庄镇合法性审查工作资料,随后宁老庄镇、伍明镇作为合法性审查工作试点镇进行了经验介绍。会上宣读了《颍泉区人民政府关于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实施方案》,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该区要求深刻认识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工作在基层法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对标法治建设工作要求,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方法再完善,明确审查范围,掌握审查标准,畅通审查流程,确保合法性审查工作规范有序;责任再压实,常态化开展实务培训,加强工作经验交流推广,综合运用通报、法治督察等手段,督促乡镇(街道)党政负责人夯实主体责任;力量再加强,重视法律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发挥法律顾问专业优势,配强审查专业力量,确保合法性审查工作精准高效。(刘启蒙)

  • “五老”调解纠纷注重“回头看”

    近日,界首市砖集镇“五老”调解团成员来到任楼村于老太的家中慰问,送去了大米和水果,仔细询问目前子女对其赡养情况,对先前的调解工作开展一轮“回头看”。此前,由当地司法所牵头的调解员们了解到,76岁的于老太因赡养问题与子女们产生矛盾,于今年8月份求助。了解纠纷的来龙去脉后,调解员们首先征求于老太的真实需求及想法。然后“对症下药”,分头行动,发挥“五老”懂村情、知民心、解民意、有经验、有威望的优势,向老人子女从法、理、情方面进行教育引导和交心谈心,传递尊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在大家不懈努力下,顺利解决了老人的赡养问题。对于砖集“五老”调解团来说,每一起案例,都会被调解团记入工作笔记,他们还开展司法调解“回头看”。据了解,该镇作为界首市推广“四事四权”工作法的试点乡镇,已建立以村为单位的10支“五老”调解团队,共计214人。(单冠男)

  • 太和司法:全民国防教育日宣传走上街头

    9月17日,是我国第22个全民国防教育日。为进一步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国防观念,提高履行国防义务和参与国防建设的自觉性、主动性,当天上午太和县司法局组织局机关有关工作人员及公证员、法律援助志愿者,在局党组书记、局长何亮率领下,参加了由该县全民国防教育办公室牵头,在文庙法治文化广场举办的全民国防教育日集中宣传活动。此次集中宣传活动以“新时代爱国强军谱新篇”为主题,通过设立宣传台、悬挂标语条幅、发放宣传资料、展示宣传图板、有奖知识答题、解答法律咨询等形式,面对面向群众宣传中央、省、市关于国防建设的方针政策和《国防教育法》《全民国防教育大纲》等法律法规。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国防教育活动,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树立正确的国防观、国家观和民族观,树立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增强依法履行国防义务的责任感,自觉地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以高度负责的爱国主义热情投入到太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来。县司法局工作人员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大局,结合当前重点工作,宣传了《反有组织犯罪法》《信访工作条例》《法律援助法》《公证法》等法律法规。县司法局宣传台前人头攒动,前来咨询的群众络绎不绝,热闹非凡。据统计,短短3个小时的时间,共发放法律法规宣传折页、手册、宣传手提袋、普法围裙、宣传笔等各种宣传资料2000余份,受到群众好评。 (罗先平)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