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研究

□王静博

版次:4  2022年05月17日

2021年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首次提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这一创新概念。本课题按照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做的逻辑推进,从精神谱系的伟大意义、丰富内涵以及实践要求三个方面进行研究。

一、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意义

凝聚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智慧。精神谱系集中概括了党内一系列优良传统和品质,所谓谱系,是已成规模的科学体系,可以为当前的工作提供宝贵经验,指导党的工作。

映照了百年奋斗的历程。一百年来,党的伟大实践都形成了与其对应的精神,譬如长征铸就了长征精神,抗美援朝战争锻造了抗美援朝精神……学习精神谱系就是在重温中国共产党的非凡奋斗史。

激励着中国共产党取得成功。同困难作斗争,既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在精神滋养下,我们党由弱变强,发展成为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最坚强领导核心。

二、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丰富内涵

谱,是依照事物的类别,系统性的归类在一起;系,是指有联属关系的事物。本课题以时间顺序为轴线,以大历史观宏观把握,在百年党史形成的众多精神中突出主题和主流,制作如下简表。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简表

此表是在百年党史中梳理出的主要精神,并非只有这些,笔者在最后用了省略号意在说明这一精神谱系是个不断更新的体系,它伴随着中国共产党的发展依然在丰富和填充。那么最够突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特质的应当是“七一”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首提的“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这不仅是我们党的精神之源,亦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的集中体现和高度概括。

三、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实践要求

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信仰为根基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发展到今天,就是马克思主义精神结合着中国特色的生动体现,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和创新。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我们党是依靠斗争走到今天的,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我们不仅要跟外部困难作斗争,也与自我作斗争。要发扬党的伟大精神就要求我们不断从严治党,自我革命,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团结人民群众强化基层组织力量。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只有团结人民群众我们才能无往而不胜。而基层又是党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是党最坚实的力量支撑。“抓基层、打基础”是我们党建中最重要的固本之策,只有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才能确保全国人民群众有组织地紧紧团结起来。

回望历史,党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奋斗,铸就了一系列伟大精神,在这些精神的鼓舞下,我们已经战胜了许多困难,也一定能够取得更多的成就。更为重要的是,我们应当认识到精神谱系并不是停滞的,它依然伴随着中国共产党的第二个百年之路发展着,我们要用实绩和行动将其继续书写和传承下去。(作者单位:中共淮南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