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里有需要,我们就要顶上去!”

——马鞍山边检圆满完成驻地疫情防控支援任务

□张浩

版次:4  2022年05月17日

3月中旬,马鞍山市突遭新冠疫情侵袭, 3月16日,全市所有小区实施封闭式管理。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不讲条件、不计代价,投身抗疫一线!”面对驻地党委政府号召,3月17日,安徽边检总站马鞍山边检站民警、辅警纷纷在请战书上按下红手印,郑重承诺道。在站统一部署下,15名民警、辅警连日支援驻地疫情防控工作,直至4月22日支援任务结束,以忠诚坚守彰显了移民管理警察的使命担当。

“哪里有需要,我就会顶上去”

3月18日中午,在明珠社区六村卡点,蓝色的警察制服和红色的“志愿者”袖套异常醒目。马鞍山边检站党员突击队与社区工作人员、青年志愿者们一同负责卡点进出值守、出入证办理等工作,并定期开展社区巡查,协助社区组织疫情防控宣传、多轮次核酸检测,并及时受理住户咨询、帮助解决存在困难。而曾执行援沪等抗疫任务的执勤二队民警胡厚银就是其中的一员。

“无论是国门战疫还是社区抗疫,哪里有需要,我就会顶上去。”党员突击队队员胡厚银说。

“凌晨下哨时,我感受到了烟火气”

3月25日完成第一阶段支援任务后,马鞍山边检站响应驻地和上级机关号召,派出了第二批突击队参加驻地西湖、翠湖、王家山等其他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办公室民警童玲选择了坚守。

卡点人流量蛮大,工作简单琐碎但熬人,夜班下哨回家时,年仅3岁的孩子早已睡着了。“能为驻地疫情防控做点贡献,既是力所能及,更是作为移民管理警察的一份责任。”童玲说。

天一天天变暖,疫情形势也在日渐转好。4月7日,驻地发出疫情防控通告,8日8时起,全市有序开放部分场所,餐饮恢复堂食,这天童玲正好是夜哨,她笑着感慨道:“回家路上看见早餐店正在收拾卫生准备次日营业,我感受到了久违的烟火气。”

“站好最后一班岗”

4月22日傍晚,接驻地通知,本轮志愿服务工作即将结束,而值守14:30-22:00的刘嘉新正是卡点的最后一班志愿岗。

和往常一样提前到达卡点交接任务,核对人员“两码”、宣传防疫政策、解答住户咨询……7个多小时的时间过得飞快。

作为一名青年文职辅警,刘嘉新除了积极完成手头工作外,一直在参加第二阶段支援任务,让她感触最深的就是居民从“我没搞过我不会”到“来看看我的‘两码’”、从“不要这么较真”到“你们还在坚守,辛苦啦”的变化,“这三言两语里便道出了我们坚守的意义。”她说道。

据悉,截至4月22日支援任务完成时,该站累计派出警力200余人次,持续支援驻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达33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