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检联动”+“区域联治”机制合力发挥作用

池州检察成功化解水污染险情

版次:1  2022年05月17日

本报讯(记者 袁中锋 通讯员 刘晨)在两市三地交汇水域,一艘采砂船侧翻,泄漏的机油、汽油可能带来水体污染、渔业资源破坏等风险。为解决防污染、促打捞等诸多难题,池州市人民检察院根据 “府检联动”机制,与多部门联动;同时,充分发挥公益诉讼“区域联治”机制作用,与邻市检察机关相互协作配合,成功化解了该起险情。5月7日,侧翻的采砂船已被拖移到岸边,油品未发生进一步泄漏。

4月12日上午,池州市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官凌训红收到一条青阳县人民检察院发来的案件线索:在池州市贵池区、青阳县与铜陵市三地交界处的青通河将军滩水域,一艘采砂船因搁浅而侧翻,已有机油、柴油零星外溢,如不快速处置可能进一步扩散,造成水体污染、破坏渔业资源等风险。由于侧翻点并不在青阳县境内,青阳县检察院无管辖权,因此上报至池州市检察院。

获悉上述线索后,凌训红根据“府检联动”工作机制,第一时间与池州市河长制办公室取得联系。当日下午,凌训红便与池州市河长办以及池州市交通运输局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的工作人员一同来到青通河将军滩水域,实地查看采砂船侧翻情况,并进行记录分析、证据固定。此时,侧翻的采砂船已有约三分之一船体在水面之下,船体周边的水面上漂浮着薄薄的油花。

这艘采砂船的船主是谁?为何侧翻在此水域呢?据池州市交通运输局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工作人员了解,这艘采砂船是铜陵市公安局水警支队办理的一起刑事案件扣押物,此前正常停靠在水面,因水位回落而发生侧翻。此前,池州市交通运输局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已经函告铜陵市公安局水警支队,但因前一阶段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水警支队一直无法组织力量打捞。

汛期将至,侧翻的采砂船不仅影响航道安全、行洪安全,船舱内的机油、柴油还有进一步外溢的可能。一边是涉案财物,且案件程序未结;一边是公共利益面临风险,且涉及两市的多个部门。如何尽快合理合法地解决问题呢?凌训红与池州市河长办以及池州市交通运输局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的工作人员协商后决定,实施“两手抓”。首先是抓当下、防污染,池州市检察院进行公益诉讼立案审查的同时,与池州市相关行政部门进行磋商,先采取一定措施防止油污扩散。其次是找源头、促打捞,由池州市检察院商请铜陵市人民检察院,向铜陵市公安局发检察建议书,提醒、督促公安机关及时开展打捞和处置等工作。

4月27日,得知铜陵市检察院已向铜陵市公安局发出检察建议书后,凌训红与池州市河长办、池州市交通运输局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的工作人员再次来到事发水域,查看处置进展情况。现场,侧翻的采砂船周边已经围上一层厚厚的吸油布,用来防止油污扩散。铜陵市公安局水警支队则表示,已委托打捞公司对侧翻采砂船进行打捞。

5月7日上午,凌训红收到反馈信息和照片,侧翻的采砂船已被拖移到岸边,船体内的机油、汽油未进一步发生泄漏,此前水面上的油花也被吸油布吸附,水面已恢复清澈,险情基本解除。“这次险情的成功化解得益于‘府检联动’机制,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及时互动,形成了合力。同时,也得益于公益诉讼‘区域联治’机制作用,池州、铜陵两地检察机关能够高效协作配合。”凌训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