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共赢方案 主动加油还钱

版次:4  2021年10月12日

本报讯(通讯员 李林)“陶法官,我又向法院账户汇过去了5000元,现在已经还了55000元,河南加油,中国加油,我自己也要加油!”这是8月初,被执行人陈某给淮南市田家庵区人民法院的执行法官发来的短信。被执行人在执行法官的释法明理下,主动和法官沟通并履行承诺,积极筹钱还款,在9月6日将所有的欠款及延迟履行金全部偿还完毕。

申请人曹某与被执行人陈某通过某产品发布会认识,双方接触后达成了付呗推广代理协议。双方约定在协议签订后,曹某于2020年3月30日支付给陈某28800元的代理费,从 2020 年4月2日起陆续向陈某转账合计134910元,用于购买90台机器。陈某发货20台后,便未继续发货。之后,双方协商就剩余机器及价款签订了协议书,主要内容为:陈某于 2020年5月20日前偿还曹某164910元。然而,陈某偿还了80000元后,剩余款项一直未能偿还,曹某遂向田家庵区法院提起诉讼。

法院经审理,判决被告陈某在判决生效后十日内偿还曹某84910元,并支付资金占用期间的利息。判决生效后,陈某仍未按照生效法律文书履行,曹某便向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

案件自今年7月份进入执行阶段,执行法官了解到陈某并非不愿意偿还欠款,只是暂时手头紧加上心有怨气。于是,执行法官针对这种情况,制定了既能维护申请人合法权益,又能考虑到被执行人合理请求的共赢执行方案。因此,被执行人在履行过程中,感受到了法律的温度,信守承诺主动还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