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西“法官工作室” 闹矛盾进去就说开了

版次:4  2021年10月12日

法官到村民家门口办案

本报讯(通讯员 刘蕙芸)“法官能到我们身边办案子?”最近,合肥市肥西县小井庄村民听到消息说村里有了法官工作室,纷纷跑到村委会一探究竟。发现村部挂上了“法官工作室”的牌子,办公室悬挂着“法官工作室工作职能”“人民调解流程”等告知牌,桌上整齐码放着民法典宣传册,而法官已经开始了忙碌的调解工作。

村民们便带着疑虑和新奇围坐在工作室,见证了最近一起买卖合同纠纷如何从小化无。

矛盾是一步步积攒的。张某是当地的麦麸收购销售商,村民陆某是养鸡专业户,自然而然形成客户关系。这两年,陆某总以销路不好为由拖欠货款,几年下来累计欠了张某14万元。张某念在老主顾的情分上,对陆某一缓再缓。可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张某资金吃紧,生意难以为继。春节前,张某几次找陆某要钱,陆某却玩起了失踪。万般无奈下,张某一家大年初七就到肥西县人民法院山南法庭在村里挂牌的“法官工作室”寻求帮助。

“过年打官司不吉利,我不来!”陆某起初很不配合。法官在村里多方了解后,摸清了陆某的性格特点,开始了软硬兼施的劝导:生意以诚信为本,逃避还钱,只会把生意越做越小;打官司并不丢人,逃避诉讼,只会把路越走越窄。如果将来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那才是真的不吉利。于是有了开头的一幕,久不露面的陆某终于答应在法官工作室与张某见面。

当着法官的面,张某、陆某说出了各自的难处和心声,最终在村民见证下,双方谈妥了还款方案,张某露出了久违的笑容,一旁的村民们也亲身体验了一场生动的普法课。

起初,山南法庭“法官工作室”挂牌时,村民们还心存疑虑。这不,像这起纠纷一样,随着一桩又一桩闹心事有了说理处,一个又一个矛盾得到贴心化解,村民们不由得点赞:“家门口有了法庭,解纷排忧真及时!”

家门口就有法庭,得益于肥西法院山南法庭法官进网格行动。山南法庭把下辖社区(村)划分片区实施网格化管理,在每个片区设置法官工作室,派驻一名法官定期值班。从家事到农事,从纠纷到疑虑,“家门口”法庭让村民足不出村享受优质的法律服务,也践行着“小事不出门,大事不出村”的诉调对接机制,成功打通从法庭到村头的最后一公里。

自成立法官工作室以来,山南法庭已就地调解案件60余件、诉前化解矛盾40余件。小小的法官工作室成了化解矛盾、普法答疑的宝地,“家门口法庭”在村民的心里有了沉甸甸的分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