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新时代如何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郭红梅

版次:3  2021年06月29日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制胜法宝,是引导人、教育人、塑造人、培养人的工作,我们党始终把思想政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作为一项基础性、全局性工作,组织、动员、教育、激励广大干部群众为实现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目标任务而发挥了重要作用。多年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把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与推进各项事业有机结合,融入到日常管理的全过程,针对不同阶段的中心任务,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形成了推进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实践证明,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思想政治工作在党的全部工作中的重要地位不能动摇。

一、新时代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当前,我国处于社会变革的加速期、经济转型的关键期,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市场主体多元化、分配方式多样化导致社会利益结构分化、社会阶层分化,社会利益关系日趋复杂,收入差距、贫富悬殊、行业差别、区域差别等复杂的社会问题极易引起多变的社会心理,进而产生各种思想问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也进入了新时代,面临复杂多变的环境,各种思想文化相互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再加上网络信息化以从未有过的方式改变了社会交往和舆论生态,改变了思想政治工作的环境,社会思想引导的难度不断加大。

因此,越是形势复杂多变,我们越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思想政治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前进不能停滞,只能积极作为不能被动应付”的谆谆教导,正视和把握这些新变化,充分认识到思想政治工作的复杂性和艰巨性,正视并把握人们的心理心态心情,主动引导、及时引导、深度引导,着力塑造自尊自信、理性平和、亲善友爱的社会心态,更加深入细致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最大限度凝聚社会共识。

众所周知,人的思想出现问题,究其原因有两方面,一是内因,主观对事物认识方面,价值观存在偏颇;二是外因,受外部环境影响,诸如生活工作遇到了实际困难或合理的利益诉求得不到满足等,这些问题不解决造成了“思想上的疙瘩”解不开。思想政治工作,无论解决思想上还是实际中的问题,最终都是为了提升人的思想认识水平和实践活动能力。做人的思想政治工作,就既要防止只注意加强思想教育引导,而不注意解决实际问题,陷入思想政治工作 “虚无化”的倾向;又要防止只注意解决实际问题,而不注重提升思想素养,陷入 “利益至上”的另一种极端。

思想政治工作切实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就要把人的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关注人们的利益诉求和价值愿望,促进人的自由全面发展。

二、如何加强新时代的思想政治工作

党的十九大围绕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的历史使命,确立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方向标和路线图。为此,也为新时代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在新时代如何做到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显得尤为重要。

(一)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党的十九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强调要用这一思想武装全党,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就必须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坚持以这一思想为指导,始终抓住人的发展、关注人的发展、不断解决人的发展这一根本问题,体现以“人”为本的要求。思想政治工作要落实以“人”为中心,就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广大人民群众的头脑,结合不同人的思想特点、心理,运用多种方式方法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提升人们的思想认识,准确把握这一思想的发展脉络、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使之成为我们的行动指南,为提升人们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的能力、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奠定思想理论基础。

(二)要坚持围绕中心工作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思想政治工作一定要切实履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一职责,做到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为中心工作助力、为全局工作添彩。在实际工作中,思想政治工作要灵活运用上述原则和要素,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和改革、发展、稳定这个工作大局,要坚持思想政治工作与物质利益相结合、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围绕上级党组织重要工作部署以及本部门的业务工作一道去做的原则,避免出现思想政治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的现象,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服务和保证作用。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同志,一定要始终保持思想上、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坚决做到围绕中心不偏离、服务大局不错位,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决不能因为思想上的偏差、工作上的失误而影响中心、干扰大局,多做正确引导、释疑解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温暖人心、维护稳定的工作。

(三)要帮助群众解决工作、生活中合理的诉求

思想政治工作除了加强思想教育引导外,还必须切实从群众现实的生活、工作实际出发,把满足职工的合理的利益诉求,作为工作的重要任务。满足群众的需求,既要坚持先进性,又要体现适应多样化工作的层次性,要特别注意克服脱离实际的空洞说教,接地气,到群众中去,研究不同个体、不同层次的文化需求和价值取向,掌握人们思想活动的新情况和新特点,了解群众想什么、急什么、盼什么、难什么,实事求是地确定思想工作内容,有的放矢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工作是在做“人”的思想工作,只有将心比心,才能深入人心,只有抓住群众的所思、所盼、所需、所急,才能防止空喊口号,避免思想政治工作流于形式。在新时代要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就必须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站稳群众立场、增进群众感情,要帮助群众解决同他们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难题,让群众获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四)要建立健全科学规范的思想政治工作机制

党建工作水平直接决定思想政治工作水平,要坚持党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认真落实党组织抓思想政治工作的主体责任,确保“哪里有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思想教育功能。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确保思想政治工作与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要消除思想政治工作的“盲区”,必须切实落实好“一岗双责”,构筑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同责,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党政群齐抓共管的思想政治工作格局。要不断完善思想政治工作考核机制,建立信息化管理考核平台,推动思想政治工作抓在日常、严在经常,确保思想政治工作“软任务”变成“硬杠杠”。

(五)要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

时代在进步,要求在提高,思想政治工作也要与时俱进,不断丰富内容,创新形式,才能适应形势的变化和需要。随着互联网和移动智能终端的普及应用,人们获取信息的时间和空间都比以前有了较大的改变,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已很难满足需要,需要开辟新的舆论阵地,增加新的技术手段和宣传方式,才能牢牢把握话语权,掌握工作的主动权。要充分利用新媒体传播迅速、应用便捷、覆盖面广的特点,关注社会公众的思想变化动态,及时响应,积极回应,持续发力,从而扩大思想政治工作的影响力和覆盖面。要大力发展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加强和改进网络内容建设,推进网络依法规范有序发展,大力唱响主旋律,使主流思想文化始终在网络阵地发挥主导作用。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思想政治工作也必须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拿出新思路、新举措,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作者单位:安徽省交通运输综合执法监督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