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节 她收到法院的“礼物”

版次:4  2021年05月27日

本报讯(通讯员 杨林青)离异家庭,往往因子女探望权的履行时有分歧。母亲节前夕,肥西县人民法院桃花法庭成功调处一起探望权纠纷案件,保障了一位母亲顺利履行探望权。

2020年,刘某与张某因感情不和协议离婚,婚生子张小某由丈夫张某直接抚养。协议离婚时张某承诺刘某可随时探望儿子,可两人后来就具体如何探望屡发争执,甚至多次报警。矛盾升级后,刘某再也无法正常探望张小某。今年4月,念子心切的刘某一纸诉状将张某诉至法院,要求张某配合其行使探望权。

考虑到该案中二人在探望权纠纷的背后还存在着抚养费、财产分割等矛盾,且二人离异时间较短,情绪还停留在破裂的婚姻关系中,承办法官决定先开庭审理,用严肃的庭审流程引导当事人理性面对纠纷。

5月6日上午,该案如期开庭。庭审后,张某的态度发生了转变,主动表示同意刘某探望儿子,但不同意刘某提出的探望频次。承办法官见状,当即组织二人进行调解,引导当事人搁置争议,只从父母角度出发,找寻二人共同呵护子女健康成长的平衡点。经过两轮调解后,刘某和张某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对张小某的探望时间、方式进行了明确约定,签订了调解协议,该案得以圆满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