唠着唠着 原先针尖对麦芒就不是个事

版次:4  2021年03月31日

​本报讯(通讯员 谭洋)近年来,旌德县白地镇努力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样板,在辖区内6个村的居民经常聚集地创建了“百姓说事点”,让群众通过“唠家常”的形式,把矛盾纠纷、百姓诉求等村情民意反映出来。近日,“百姓说事点”信息员张永伟就听到几位群众议论村里有两户村民因建房发生纠纷,两人各不相让,冲突一触即发。张永伟听到他们聊天后赶到现场,并第一时间向镇司法所汇报了情况。镇调委会工作人员在村两委成员的陪同下查看了现场,并分别找到当事双方沟通,了解了双方当事人的想法。最终,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当事人双方自愿达成调解,邻里重归于好。

自白地镇“百姓说事点”设立以来,悉心收集社情民意,开展调解工作,共计收集信息100余条,调结纠纷20余起。每个“百姓说事点”都确定一名信息员,现场倾听百姓说事,群众随时提意见、说建议、谈看法。信息员将可能发生的矛盾纠纷信息收集、登记、整理,反馈给辖区村调委会和司法所。司法所再认真研究,能够答复处理的,由信息员及时给予解决;对于疑难问题和事项,当场不能解决的,及时上报,协调相关部门解决,并及时向群众通报反馈信息,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