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 优化司法供给 司法为民有温度

版次:3  2021年02月24日

“妈,我错了!请你原谅我……”2020年11月6日,在蒙城县立仓镇薛庙村一处老屋前,村民张某跪在母亲胡老太的轮椅前泣不成声,一起赡养纠纷案件划上了句号。

胡老太年近七旬,丈夫病故,自己也因病不能自理,两个儿子常年外出未能履行赡养义务,老人就向法院起诉。这样的案子判也简单,但是会伤了亲情。考虑到实际情况,法院将案件委派给了调解员袁佩芹。袁佩芹多次与母子双方话家常、唠亲情,到他们共同生活过的老屋回忆往事。终于,胡老太的儿子们触景生情,心生愧疚,胡老太的大儿子更是直接跪在母亲面前请求谅解。

这是亳州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机制建设的一个缩影。

亳州法院通过强化调解员队伍、打造调裁一体化团队、在基层法庭设立多元解纷中心、对接行业协会及管理部门等举措,织密了线下一站解纷网络。

据悉,目前全市法院共聘请2000余名特邀调解员;在27个人民法庭设立多元解纷中心,2020年全市民事万人成讼率全省最低;司法案件确认数、司法确认率均居全省法院第一;建立“法官说法、邻长说事”解纷机制;对接金融、房产等行业协会及管理部门,搭建一站式调解平台20个。在全国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质效评比中,亳州中院得分位居全国中院第一位。亳州中院还作为安徽法院的唯一代表参加全国法院“一站式”建设故事会比赛,荣获优秀奖。

在加强案件调解提高息诉率的同时,亳州法院通过提升涉及教育、就业、医疗、养老、消费、住房等民生案件的审判质效,切实保障人民权益。2020年,亳州法院审理物业纠纷案件817件、家事纠纷6620件、涉军案件6件以及抚养、监护、赡养案件626件,化解信访案件658件。同时,审结国家赔偿案件30件,发放司法救助款、执行救助款563.58万元。

2020年是执法司法规范年,亳州法院坚持内抓规范、外优服务,聚焦“程序规范、执行规范、服务规范、监督规范”,出台22项改进措施,严厉打击虚假陈述、虚假诉讼,对7名虚假陈述人、4名虚假诉讼罪犯予以惩处,全力开展群众安全感、满意率“双提升”攻坚行动,全体干警“进千村、入万户”走访诉讼群众2.3万余人次,深入田间地头、走进群众家中开展审判调解132次,举办法律“六进”活动80场次,制作电视广播节目12期,在市级以上媒体发表稿件2769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