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个到位”强化交警“四随练兵”

版次:2  2021年02月24日

本报讯(通讯员 聂生俊)近日,太湖交警认真组织开展民警辅警“四随练兵”活动,有效解决管理服务与教育培训之间的矛盾,全面提升民警辅警管理执法与服务群众的综合素质。

组织推动到位。该大队成立以大队长为组长的“四随练兵”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召开机构负责人会议进行传达部署,制定“四随练兵”活动实施方案,并将“四随练兵”纳入考评,充分运用绩效考核杠杆,增加练兵考评分值,激发民警辅警训练热情。

目标明确到位。以随时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快速有效处置各类突发事件为基本目标,各机构“随时、随地、随人、随事”有序开展练兵活动,通过集中学习培训和分散单兵训练等方式,全面提升民警辅警执勤执法思维和法治方法解决热点难点问题的能力。

常态练兵到位。该大队每月组织一次有针对性的法律学习,各中队根据实有警力数量组建若干个最小作战单元、作战警组,重点开展路面勤务、查控、搜索、现场控制、疏散等单兵作战训练及救援设备使用、救援协作、现场急救等救援技能训练。确保每周训练不少于一次,每次不少于半天,做到训练有记录、音视频有记载,建立台账,大队每月至少组织两次实景演练。

网上培训到位。用好交警网校平台,组织广大民警辅警利用工作之余时间,随时接受网上教育培训,民警辅警交警网校培训率达100%。12月份,选送民警代表省厅交警总队参加全国交警网校比武活动并取得佳绩。

机制构建到位。完善教育培训、执勤执法、窗口服务、接处警等各项工作机制,对违法查处、车驾管、事故处理等执法办案行为进行常态监管,执法数据实时上传,完成数据整合、信息共享,实现执勤执法、窗口服务业务统一监管。

权益保障到位。严格落实执勤执法安全防护要求,组织经费为民警配齐单警装备46套,为辅警配齐防护装备148套,为各机构配备车载救援装备15套,并组织开展安全防护装备使用教育培训。完善民警辅警维权、法律服务、抚助慰问等配套机制,为民警辅警执勤管理与服务提供坚强保障。

典型推广到位。认真收集各机构上报信息,及时总结推广管理与服务中的的经验做法,选树培育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典型引导作用,促进练兵工作的有序开展。实战经验做法被省厅交警总队网采用1篇,被市局网采用2篇,被支队网采用5篇。

督导推进到位。建立“周报送、月督导、季通报”工作机制,将此纳入大队中心工作每月开展督促检查,通报存在的问题,明确下月工作任务,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确保“四随练兵”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扎实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