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深做实“两长”制 打通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米”

版次:2  2021年02月24日

太湖县“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工作会议暨林长办检察官工作室挂牌成立大会现场。 黄昌华 摄

本报讯(通讯员 朋小军)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太湖县按照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小单元作战”要求,全面推行城镇社区“单元长”、农村地区“联防长”制,共选聘“两长”6287名,其中“单元长”1088名、“联防长”5199名。“两长”活跃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扫黑除恶等工作第一线,架起了党群干群之间的“连心桥”,为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作出了重要贡献。

源头把控 建好“两长”队伍

明确牵头部门,抓好人员整合。由县委、县政府明确政法委为“两长”制工作的牵头部门,按照“多岗合一、一人多责”的原则,将基层社会治理的资源力量(文明劝导员、森林防火员、人民调解员、应急救援队伍等)进一步整合成“一套人马” “两长”,将“两长”作为参与基层社会共建的稳定力量。在农村,因有的村民小组长采取“轮流干”“抓阄”等方式产生,有的城区、集镇区村民小组长因利益“霸着干”,这样产生的小组长,一方面,对村、社区交办的工作不积极,少数甚至“唱反调”,不能为我所用;另一方面,只为自己谋利,不为群众办事,群众反映强烈,不能为民所信。采取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相结合方式,探索在年初村级先选聘好基层党组织认可、管理居民户满意的“两长”人员,在小组长换届时,一方面,鼓励“两长”参加村民小组长、居民小组长竞选,另一方面,引导居民投选“两长”担任小组长,推动交叉任职,消除因待遇问题小组长与“两长”之间的矛盾。

多重把关人选,确保人员素质, 把好“入口关”。探索“两长”进入联审机制,充分征求纪委监委、组织、政法、信访等部门意见,对思想政治不过关、受过刑事处罚、涉黑涉恶、村霸、老赖等作为“不能”对象,对时间精力不充足、综合素质低、不在辖区范围内长期居住、群众评价不高等作为“不宜”对象,提高准入门槛。截至目前,共有42人被辞退,23人主动退出,“两长”队伍相对固定。把好“能力关”。开展初任培训,以网格为单位,开展网格长、“两长”初任培训,将“两长”职责任务、工作规矩和纪律、工作方法和技巧、相关信息工具使用等作为必须内容。定期不定期开展业务培训,邀请县直相关部门、基层站所同志授课,原则上每季度开展一次,将“四清”“六必报”作为必须内容。“四清”即:户数清,建立住户微信群,确保管辖范围内每户有1人入群,掌握具体户数;人口清,掌握管辖范围内常住、暂住人口数量和人员的具体情况;变化清,掌握管辖范围内每户人员变化;问题清,掌握管辖范围内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六必报”,新发现公共设施损坏的、乱堆乱倒乱搭建的、居民房屋新出租的、可疑人员的、安全隐患的、不稳定因素的及时上报。同时村(社区)每半年组织开展一次互学互评互比活动,通过举办座谈会、文体活动、户外拓展等,提升“两长”凝聚力和履职能力。

完善机制 用好“两长”队伍

规范明责。明确“两长”作为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共建力量,明晰“两长”工作职责,将单纯的参与疫情防控充实为参与村和社区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当好“四员”,实现“基础信息不漏项、社情民意不滞后、矛盾纠纷早化解、问题隐患全掌控”。当好政策法规宣传员,积极宣传党委政府的政策法规,传达有关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当好民情民意代言员,注重加强与服务住户沟通联系,了解掌握住户所思所想、所愿所盼,积极向村和社区反映村民的意见、建议和诉求;当好矛盾纠纷调解员,及时掌握住户的思想动态,关注基层各类矛盾苗头,及时向村和社区报告不稳定因素,主动协调好邻里关系,积极化解矛盾纠纷。2020年“两长”共摸排各类纠纷2360起,化解2128起,化解成功率达90%;当好中心工作助理员,配合村和社区开展好群防群治、文明创建、禁放禁烧、信访维稳、卫生健康、医疗保障、统计等中心工作。

强化履责。按照“实体+虚拟”模式,健全常态联络、信息反馈、工作例会、承诺践诺等工作机制。层级组建微信群,畅通网格长、两长、住户之间的沟通联系渠道,“两长”及时落实网格长推送的任务,收集住户发送的信息,并将工作开展情况、收集的信息,及时反馈给网格长,确保“上情下达、下情上达”,及时报送需解决的“身边事”“自身事”。村和社区每月召开“两长”工作例会,听取“两长”工作汇报和工作建议,收集居民反映强烈的诉求,部署工作任务;每半年召开“两长”工作务虚会,总结“两长”履职情况,提炼经验,分析形势,统一思想。开展“两长”承诺践诺活动,每名“两长”对服务群众工作做出承诺,每半年将“两长”工作完成情况在村(社区)公开栏及居民小区进行公示,督促“两长”自觉履责。经常性开展思想政治教育,通过党建引领,使其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意识,培育奉献意识和担当意识。

强化保障 管好“两长”队伍

在经济上保障。探索建立“(4+6+N)+(X+Y)”积分(双100分制)考核评价体系,(4+6+N)为工作任务的定量考核,(X+Y)为网格长和群众评价的定性考核。(4+6+N)100分为:“四清”基础得分40分,“六必报”动态得分30分,“N”村(社区)网格长交办的其他任务得分30分。(X+Y)100分为:辖区群众评价得分60分,社区(村)党组织评价得分40分,由网格长进行赋分统计,按照得分情况兑现工作补助。调整“两长”工作经费组成结构,形成以“基本补助+绩效奖补”的经费补助体系,即每年1200元的工作经费分解为600元基本补助、600元绩效奖励。按照双百分制进行考评,年度考评140分以下等次的,只给予基本补助,对考评结果140—170分等次的,给予一定比例的绩效奖补,对考评结果170分以上等次的,给予全额补助。另外对考评190分及其以上的,额外奖励500元补助经费,彻底解决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

在精神上保障。每年开展优秀“两长”评选工作,县乡两级分别对评选出的优秀“两长”进行褒奖,条件许可的同步给予物质奖励。对“优秀”两长事迹深挖报道,在社会上广泛宣传,选树一批先进典型。通过自我评价、群众评议、网格长评判、村和社区党组织评定等程序,开展“两长”工作年度述职考评,确定考评等级,做好考评结果的公开和运用。

在政治上保障。提高“两长”担任“两委员一代表”的比例,对工作表现突出、居民满意、村和社区认可的优秀“两长”,符合入党条件的优先培养入党,表现突出的可考虑纳入村和社区“两委”后备干部队伍。对在职在岗干部和退休党员干部担任单元长、联防长的,“两长”履职的考评结果通报所在单位和县委组织部,对连续考评优秀的,在提拔使用和评先评优上予以倾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