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评议助力矛盾纠纷化解

阜阳市颍泉区“村民自治”创新司法调解模式

□本报记者 聂学剑 通讯员 刘启蒙 李雪

版次:1  2021年02月24日

阜阳市颍泉区闻集镇刘小寨村广场的“百姓说事亭”上,一副醒目的对联引人关注:“大事小事村事事事关心,乡情村情民情情情知晓”。2016年10月,经过近两年的充分考察酝酿,阜阳市首个村级“民声诉求服务中心”于刘小寨村揭牌成立。四年多来,该村在区、镇司法行政部门精心指导下,本着尊重民意、倾听呼声、就地解决的初衷,按照“群众的事情自己办”的工作思路,发动群众、依靠群众,针对群众的诉求和矛盾纠纷,创新开展群众评议的办法,辅以全程录像、巡回展播的方式,取得了实实在在的良好效果。春节前夕,记者与颍泉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一起,来到该村参观、座谈,深入探访。

在基层工作中,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始终是重头戏。如何真正做到“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将矛盾问题消解在萌芽状态,最好“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呢?阜阳市颍泉区闻集镇原刘小寨包村部刘明忠和现任村支部书记吴玉堂,一直在探索这个问题。

该村两委在外出学习观摩的基础上,摸索出一条适合当地实际的矛盾排查调处新路子——创立群众评议工作机制,把群众关心的诉求和矛盾纠纷统统拿到桌面上,邀请广大党员群众公开评议,同步录像,巡回展播。这种最接地气的做法,被广大村民称为最阳光的监督,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2018年2月,村民怀某某诉求其应享受低保或被列为贫困户问题,群众评议时,全程录像,无剪辑在村广场大屏幕上播放评议实况,结果该村民的家人主动要求放弃诉求。无独有偶。2017年11月,村民魏某、刘某等诉求新村占地补偿问题,经群众评议后,此事被巡回展播,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原诉求村民心服口服。

该村以“五老”为基础,选出评议员46人,通过政策法规培训上岗。通过倾听、评理、纳言三个环节,进入评议程序。一般问题或矛盾纠纷会在评议前期纷纷化解,重大复杂问题采取投票决断。评议员采取随机抽取方式,可以申请回避。程序严谨,为矛盾纠纷的公平处理打下了基础。在评议过程中,全程录音录像,当事人面对镜头,都会回归理性,以致大部分矛盾纠纷不攻自破。当事人往往在评议员的评说中,双方握手言和。

四年来,该村累计排查矛盾315件,立卷处理58件,调处化解230件,矛盾纠纷发生总量呈逐年下降态势。该村现已建设“一户一宅一院一车库”形式的民房300余套,每户面积260平方。村民们载歌载舞,安全感、满意度和幸福指数连年提升,全村连续四年无信访、无刑案。2016年被评为省级森林村庄,2017年获评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2018年获评阜阳市美丽乡村二十佳,被列为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调研联系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