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进拘留所 立马来还钱

版次:4  2021年01月28日

本报讯(通讯员 戴雅雯 王昕)1月12日19时,肥西县人民法院执行局程前军法官和法警仍在忙着将被执行人张某送往医院,接受新冠肺炎的核酸检测和拘留前体检。此刻的张某一改之前嚣张跋扈的恶劣态度,坐在警车上一言不发。

2019年8月,申请执行人刘某等3人因与被执行人张某、程某某产生合同纠纷诉至肥西法院,经调解,双方达成协议,被执行人张某、程某某于2020年6月前分期偿还申请人196万元。调解书生效后,张某、程某某履行了其中的100万元,但剩余的96万元迟迟未付。

案件进入执行阶段后,被执行人张某、程某某一直消极应对,在执行法官程前军的多次催促下,2人仅履行了5万元便再未支付剩余款项。经法官多次摸排和查控,发现被执行人张某、程某某名下银行卡内虽无余额可供执行,但目前2人仍经营着一个注册资本为100万元的精密制造科技有限公司,且公司运转正常,被执行人理应具有还款能力。

1月12日中午,执行干警将被执行人张某拘传至执行局,至此开启了一场执行“拉锯战”。张某十分敷衍,不停应付说“年底了,我真的没钱”,但法官态度十分坚决,经过几个小时的僵持,张某眼看敷衍了事没有任何用处,主动和法官表示只能凑20万元,法官并未同意。没想到张某竟然说:“那该怎么样就怎么样吧,我就是没钱!”这才有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在经历了长达2个小时的检查后,张某意识到真的要进拘留所时,他焦急地拿出手机,一通又一通打给亲友筹措款项。22时,张某委托家人将45万元转入法院执行标的款账户中,并向法官保证,次日准时来执行局就剩余款项与申请人签订和解协议,长达10个多小时的“拉锯战”终于画上句号。

第二天上午,在法官的主持下,申请人与被执行人双方就剩余款项达成和解协议,该案顺利执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