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花绽放执行一线

版次:4  2021年01月28日

本报讯(通讯员 范席晶)1月20日,长丰县人民法院“根治欠薪”集中执行行动正强势开展。执行现场,女法警陈玲总是冲在前,和同事密切配合,与女性被执行人耐心沟通。

陈玲已经记不清这是自己第几次在凌晨与同事们奔向执行现场。自“江淮风暴”执行攻坚行动启动以来,作为法警,她始终与执行队伍保持一致节奏,保障执行工作的顺利进行。业务的成熟让人很难想象,十年前,刚进法院的她,还是一个青涩、懵懂的法学毕业生。

2005年,初进法院的陈玲被分配至刑事审判庭书记员的工作岗位。书记员的工作琐碎繁杂,这段工作经历,使她养成了严谨、踏实的工作作风。

如果说刑庭的工作经历强化了法律在她心中的强制性与约束力,那么此后数年在基层法庭的工作经历则使她触摸到法律的温度与深情。

2013年,陈玲赴朱巷法庭工作后,为使多年积怨的邻里握手言和穿行在村庄巷道;为使争吵不休的夫妻重归于好奔波在田间地头;为使年老体弱的老人获得赡养往返于病榻床前……在朱巷法庭工作期间,她所承办的案件无一件上诉,调解率达到70%。

2018年,陈玲调至长丰县法院法警大队工作,面临着又一个全新挑战。为了迅速进入角色,尽快熟悉新岗位,陈玲找来人民法院司法警察条例、规则、执法行为细则等相关的法律、法规认真学习,利用工作之余学习职业技能,自我强化体能,积极参加大队和上级法院的每次训练、培训。2019年,合肥市法院司法警察大比武中,她在参加应急突发处置项目比赛中荣获第二名。

“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期间,陈玲与同事们一起并肩战斗在每一次的集中行动中。严冬酷暑,凌晨三四点钟配合执行法官驱车行进在黑夜中,赶在晨曦之前敲开被执行人的家门;当遇到情绪抵触、态度恶劣的被执行人时,配合执行法官一起耐心进行说服教育;而当遇到那些突发性伺机逃脱的被执行人时,她又凭着过硬的体能与技能将其制服,更有当遇到女性被执行人或被执行人的女性家属在抗拒执行时,利用同为女性的优势化解了一次次僵局。

“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把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陈玲这样告诉自己,也是这样践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