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法院均衡结案管理工作调研会在淮南召开

版次:4  2021年01月28日

本报讯(通讯员 金莹)1月14日,全省法院均衡结案管理工作调研会在淮南召开。全省各地市中院审管办主任及部分基层法院同志参加调研。

会上,部分法院就均衡结案及审判质效提升方面作经验交流发言。全省各中级人民法院审管办主任针对《安徽法院推进均衡结案工作方案(2020年度)》及《全省法院2021年审判管理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淮南中院院长文则俊介绍了淮南法院狠抓审判管理、不断提升审判质效的总体工作情况。近年来,淮南法院高度重视审判管理工作,综合质效指标得到全面提升,2017年至2019年,在省高院组织的全省法院综合质效评估中连续三年获得全省总分第一的好成绩。2020年,淮南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51373件,结案50748件,年终结案率达98.78%,同比提升1.07个百分点,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会议总结了全省法院2020年审判质效整体情况,并对2021年全省法院均衡结案工作进行了部署。

会议指出,2020年全省法院办案效率不断提升,安徽法院全年结案率位居全国第二位;办案质量向好,保持在全国较优水平,一审判决案件改判发回重审率、生效案件改判发回重审率、一审服判息诉率等指标优于全国平均水平;审判态势运行良好,旧存案件明显下降;司法公开不断推进,司法公开平台运用效果明显。

会议强调,2021年全省法院要明确目标,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均衡结案为抓手,高质量统筹推进全省执法办案工作。一是各院党组要高度重视审判管理工作,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要以本次调研为契机,深入推进审判管理工作纵深发展。二是要认真分析研判态势,提升决策的科学性。要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用数据说话,对每月的案件收结存情况做到心中有数;要综合考虑、合理分解全年执法办案工作任务,压力前移,抓好一季度办案工作。三是要全面把握均衡结案的内核与实质,将均衡结案贯穿于全年执法办案过程中。针对均衡结案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情况,要深入分析短板,找准问题症结,构建科学化、精细化均衡结案管理制度,实现执法办案工作高效均衡运转。四是要加强调研指导,着力提升审判质效。中院要发挥头雁效应,指导基层法院分析查找问题,提出针对性措施,确保两级法院审判质效同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