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网红村”的守护人

□本报通讯员 檀志扬

版次:2  2021年01月18日

打开“河长APP”,1月8日早上8点,程卫国开始了巡河工作。“河道无障碍物、水面无漂浮物、河坝清洁。”回到村里,程卫国在村级河长巡河台账上记下了这样一行字,并上传了当天的巡河记录。这样的每星期两次巡河,程卫国风雨无阻坚持了16年。

如今的怀宁县平山镇高泽村是“生态网红村”,原因是去年8月份,一种被称为“水中大熊猫”的珍稀水生物——桃花水母大规模现身在该村一池塘里。研究专家认为,桃花水母是名副其实的“活化石”,对生态环境特别苛刻,能在高泽村出现,说明此地生态环境极佳。一时间,各地游客纷至沓来,都想一睹桃花水母的真容。

村民对桃花水母能在家乡出现感到很自豪,更自豪的是程卫国。“现在我和村民都争做环境的保护者,河塘的守护者,希望每年都能看到桃花水母的身影。把桃花水母保护好也就是保护家园的生态环境,我希望家乡越来越好,越来越美。水质越来越好,人也越来越健康。”程卫国说。

水清岸绿,偶有水鸟掠过,激起一片涟漪。今年,是程卫国担任村干的第15年,他曾亲眼目睹过去高泽村河塘垃圾成堆,环境脏乱差。2005年,程卫国当选为村党支部副书记,从那一天起,他就把整治村庄生态环境的责任担了起来。

高泽村境内有皖水河道5公里、黑河3.5公里、水塘52口。“一两次集中清理只是治标,改变村民的习惯才能治本。”程卫国说,刚开始,巡河时总能发现白色垃圾、乱搭乱建、违章种植等问题,常常不能马上解决,他就加大了对河塘巡查力度,并加强对附近村民的宣传教育。

2018年程卫国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兼河长,他深知“河长”不单是一个头衔,更是一份责任与担当。“我既然是河长,就要让村里河塘绿水长清、生态宜人。”

为了防止村民将垃圾随意丢进河里,村里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铺设污水管网、水利工程设施建设的举措。为了破除村民的陋习,程卫国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制定出了村规民约,将保护河流的条款写入了其中。村规民约中规定,严禁向河道、河岸、沟渠乱丢垃圾、乱排污水;不准在河岸河床私搭乱建、乱堆物品、乱挖地种菜;不准破坏河道生态等。同时,程卫国带领村干部和群众开展一系列护河活动,发动全村村民开展清理河道大行动,彻底清除河道死角。去年,村里投资40多万元对黑河进行河道清淤,程卫国卷起衣袖、带上工具,和其他村干部一起跳进浑浊的河水中,一连清理了好几天。“不把河道的淤泥挖干净,就会影响河道的水质。”程卫国说,要想生态环境美,需要全村党员干部和群众齐心协力才能完成。

“守护美丽的家乡,是一件自豪、幸福的事,看到村庄水清了、岸绿了,我心里比吃蜜还甜。”程卫国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