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建 “黑网站”实施敲诈勒索

安庆市宜秀区检察院公诉的一起案件入选“扫黄打非”十大案件

版次:1  2021年01月18日

本报讯(通讯员 宁芹 记者 王原)1月13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公布2020年度“扫黄打非”十大案件,由安庆市宜秀区检察院公诉的“3·04”网络水军删帖牟利案入选。

根据上级交办线索,2019年8月,安庆市公安局经过缜密侦查,成功破获案件,抓获有偿删帖“中介”及专门发布负面帖文的黑网站“站长”28人,取缔非法网站122个,处置负面帖文20万余篇。经查,2018年以来,贵州赵某、河南庞某平两个团伙自建大量“黑网站”,批量转发负面帖文,恶意攻击、诽谤党政机关、企业和个人,以“不给钱不删帖”要挟实施敲诈勒索;合肥郝某珍团伙以删帖“中介”身份,与敲诈团伙勾连,在与受害人联系后,唆使“黑网站”继续发帖,牟取更大利益;陕西杨某博团伙以有偿删帖方式,接受他人删帖委托,涉案金额近300万元。

2019年9月8日,安庆市宜秀区检察院以敲诈勒索罪、非法经营罪、伪造国家机关印章罪,伪造企业、事业单位印章罪,传授犯罪方法罪对郝某珍等14人提起公诉,并将被告人赵某等4人依法认定为恶势力团伙。2019年12月25日,涉案的14名被告人犯敲诈勒索罪、非法经营罪、伪造国家机关印章罪,伪造企业、事业单位印章罪,传授犯罪方法罪数罪并罚或一罪处罚,分别被判处6年6个月至6个月的有期徒刑,并判处5000至25万元不等的罚金。2020年9月,该案二审维持原判。

本案是我省首例“网络水军”案件,在该案的办理过程中,检察机关紧盯涉黑涉恶犯罪新动向,准确判断新领域涉黑恶犯罪形态特点,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准确认定涉信息网络领域的黑恶势力,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信息网络领域延伸,维护了清朗网络空间和良好社会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