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31日 第10版:
  • 依法治理婚闹陋习

    日前,河南郑州一段婚闹视频引发争议。视频中,新郎被绑在篮球架上,身上被喷满彩带、洒满饮料,过程长达十多分钟。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官方微博“中国警方在线”就此发声:婚闹行为,非法外之地!

    结婚是人生大事,为了让婚礼喜庆热烈、宾主尽欢,迎亲、赠红包、闹洞房等婚俗活动往往不可或缺。然而,一旦热闹变“胡闹”,上演种种不堪入目的陋习,不仅有伤风败俗之嫌,也可能构成违法。例如,人身自由是法律赋予公民最基本的权利之一,将新郎强行绑在篮球架上显然不妥,喷彩带、洒饮料等“恶作剧”也存在侵犯人格尊严嫌疑。更有甚者,公然对新娘、伴娘等女宾实施性骚扰性暴力,严重威胁妇女人身安全。依法治理婚闹陋习,既是维护公民权益的迫切要求,同样是维护社会公序良俗的应有之义。

  • 司法发力守护“夕阳红”

    6月7日,省高院召开全省法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推进会,专门成立了由分管副院长担任主任,10个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全省法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加强与检察、公安、司法行政等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有效汇聚推进专项行动的工作合力。

    行动中,全省法院坚持依法严惩,将打击锋芒对准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实施的非法集资、诈骗犯罪,对于造成严重经济损失以及其他严重后果或者恶劣社会影响的案件,坚决依法从严惩处,该重判的坚决予以重判。据统计,截至8月18日,安徽全省法院受理一审、二审涉养老诈骗案件37件,审结18件,判决生效罪犯中被判处重刑的占比远高于全部刑事案件的重刑率。同时,全省法院还全力追赃挽损,对审结生效的案件,第一时间移送执行部门,确保案件及时进入执行程序。加大执行力度,将涉养老诈骗案件财产部分执行作为“江淮风暴”执行攻坚夏季行动的重要内容。截至8月18日,全省法院在执案件5件,执行立案标的额2592万元。

  • 苦练本领砺精兵

    ·警方天地·

    “发现落水群众,请巡逻民警立即前往现场处置。”随着现场指挥员一声令下,数艘救生皮划艇迅速驶向落水群众所在水域,救援民警通过抛绳救生将落水群众救起,并在岸边对落水群众进行心肺复苏。8月12日18时许,在合肥市政务区的天鹅湖畔,合肥市公安局蜀山分局等单位组织民辅警常态化开展水上救援演练,进一步提升了民辅警处置夏季溺水警情能力。

  • 上门退赃暖民心

    “感谢你们!没想到这么快就追回了我被骗的钱,还送上门来。”日前,怀宁县雷埠乡牛店村的陈大爷从民警手中接过被骗的钱财,连声道谢。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中,怀宁县公安局雷埠派出所成功侦破一起系列养老诈骗案件。考虑被骗老人年纪大行动不便,民警主动上门一一退赃,并开展防诈宣传,帮助老人守好“养老钱”。

  • 整合多方力量 提高治理能力

    8月17日上午,合肥市包河区望湖街道组织召开大学生社区“小管家”入职见面会暨岗前培训,这也标志着望湖街道社区治理注入了新力量。

    今年以来,望湖街道严格按照省、市、区有关部署要求,全面强化党的领导,整合多方力量,深化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以开展“全域提升善治包河”行动为抓手,做精做细做实做活小区党建、治理和服务,切实做到“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难事不出街道”,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遭遇保健品骗局维权有讲究

    在购买保健品的老年人不断增加的同时,保健品市场的骗局也在增多。那么,遭遇此类侵害,老年人享有哪些权利呢?

    【案例】 因看到药店广告称某种补气养血口服液能治愈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40余种疾病,甚至表示“只要您每年服用该口服液10盒以上,能保证没病没痛,让您生命延长至少20年!”75岁的邹女士购买了15盒。可回家后发现,“功能与主治”一栏显示的功效只是普通的益气养血。

  • 酒后挪车属酒驾

    ·警方提示·

    7月15日晚,无为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蜀山中队开展酒驾醉驾集中整治统一行动,21时许,当民警巡至蜀山街道时,发现一辆皖A牌照的“奔驰”轿车正在倒车,于是对其进行检查。在对话过程中,民警发现该车驾驶人陶某满嘴酒气,随后用呼气式酒精检测仪对其进行检测,检测结果为62mg/100ml,属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经了解,当晚陶某与一群同学聚餐,席间喝了一些酒。酒后当陶某准备去挪车时,一个未喝酒的同学愿意替他挪车,却被陶某拒绝了。心存侥幸的陶某坐进驾驶室,倒车还没多远,就被巡逻交警发现。民警依法对其予以罚款1500元、驾驶证记12分并暂扣6个月的处罚。

 
 
  • 01

  • 02

  • 03

  • 04

  • 05

  • 06

  • 07

  • 09

  • 10

  • 11

  • 12